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基层治理“翻烧饼”凸显权力任性

据媒体报道,在基层,一些多部门交叉施政的领域存在决策“翻烧饼”现象。部门之间“神仙打架”,基层成了“角力场”,让基层干部做工作左右为难,基层群众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烧饼是各地干部群众的家常美食,但如果基层治理“翻”起了“烧饼”,就让人实在吃不消了。针对同一个项目,不同部门从各自立场角度出发,作出相互抵触的决策。如此这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看似全都照章办事、有理有据,但执行起来可难坏了基层干部、伤了群众的心。

那么,基层治理“翻烧饼”、基层干部“夹缝求生”的现象是如何形成的?一些受访的基层干部指出:一方面在于部分政策制定时随意性较大,有的是“脑袋一拍有了、胸脯一拍干了、大腿一拍坏了”,有的则是“张局长挖了李主任埋,赵局长上任又重来”;另一方面也是个别官员“本位主义”作怪,上不了解宏观政策,下不关心基层民意,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决定;此外,有些部门习惯关起门来办事,部际协商不畅通,对接机制不健全,“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也是原因之一。而这些部门往往掌握专项资金、项目分配大权,都“得罪不起”,出了问题,锅只能由基层干部来背,因此就出现了上头“神仙打架”、下头“左右挨骂”的情况。

基层治理遭遇“翻烧饼”之痛,凸显了权力任性。不同的部门虽然工作性质不同,但在对基层进行服务与管理、履行公共职责等方面,出发点和最终目的都是一致的,本不存在相互竞争关系,也没有“角力”“打架”的必要。之所以会出现“神仙打架”问题,说明相关部门之间存在“门户之见”、缺乏有效管用的沟通对接机制、权责不明确等诸多问题。基层治理“翻烧饼”,不仅会带来行政和财政资源的浪费,而且容易滋生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引起警惕。

《尚书·周官》有云:“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弗惟反。”基层治理不是儿戏,也并非易事,必须群策群力、协同发力,不能每个部门各搞一套、自说自话,把基层变成“角力场”。要进一步规范政策、法规的制定流程,把依法行政落到实处,更需建立科学的问责机制,让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权责对等,从制度上强化部门联动的责任和意识,有效遏制部门之间因利益之争“角力”、因门户之见“打架”的现象。(余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