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不忘初心 勇担责任铸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十九大报告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从“还需”到“必须”,决心更为坚强,态度更加鲜明,尤其为纪检监察干部指明了自身建设的方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真正做好党的思想理论的拥护者、决策部署的执行者、党规党纪的捍卫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做党的思想理论的忠诚践行者。党的思想理论和政策方针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就是坚定、坚决地贯彻了党的科学理论、政策方针。十九大围绕新时代之问,聚焦当下实践,用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回答了“做什么”“如何做”等重大课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忠诚践行,静思细研、学深悟透,把党的新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紧跟党的指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做党章党纪党规的有力捍卫者。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修改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首次写入党章。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参与者、实践者和监督者,首先必须是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捍卫党章党规党纪的神圣和权威。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自身要坚定执行,带头用党的纪律规矩约束自己,以自身硬、自身正作出表率。要带头学习新的理论思想,党的纪律规矩,增强政治定力,提升专业能力,锤炼过硬作风,筑起防腐拒变的堤坝,树立“打铁自身硬”标杆,从而带动更多人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其次,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不懈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纪问责,把当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做人民利益的坚决维护者。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纪检监察机关要做人民利益的坚决维护者,最重要的是站稳人民立场,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牢牢树立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宗旨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治群众之所怒,平群众之所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查“黑手”,挖除侵害群众利益的蠹虫和“蝇贪”;治“甩手”,问责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同时,关注民生民意,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强化监督,为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让人民群众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踏上新征程,认清新形势,学习新理论,展示新形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以打铁自身硬的承诺,不忘初心,忠诚履职,锻造执纪铁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的建设枝繁叶茂、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周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