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尺寸之功炼党性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锤炼作风,严于修身律己,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小事小节,因其小而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但有时作用和影响却并不小。十五世纪的波斯沃斯战役中,由于战马的马蹄铁没有钉好,英国国王理查三世在关键时刻跌翻在地,被敌军俘虏,战局因此一败涂地。1930年5月,冯玉祥的一位作战参谋误把“沁阳”写成“泌阳”,一撇之差使冯军错误地开进泌阳,贻误了战机,导致中原大战以蒋介石一方胜利、冯玉祥和阎锡山联军失败告终……这些历史教训一再警示,细节决定成败,勿以事小而轻忽。

作风建设也是如此,守纪律、讲规矩不能抓大放小。如果忽略小事小节,甚至对应该引起注意的问题视而不见,就很容易埋下隐患、留下祸根。就拿干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来说,在一些人看来这些都是不起眼的“小事小节”,但在群众眼里就是损害党的形象的大问题。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58起,5641人受到处理,432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566起,违规公款吃喝532起。由此可见,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人不以为意、顶风违纪。作风连着党风政风、影响民风,诸如此类“小事小节”不容忽视。

良好作风不是与生俱来,而是不懈锤炼的结果。小事小节是锤炼作风的最好平台。拿着“放大镜”看小事小节,从一言一行严起,从每项工作抓起,养成良好习惯,才能练就过硬作风。反之,戴上“老花镜”看小事小节,甚至平时“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把纪律规矩抛在脑后,很可能会栽大跟头。须知,今天越过了党纪红线,明天就有可能触碰法律底线,真到了“眼前无路想回头”,可就悔之晚矣!

小事小节不能忽视,也忽视不得。多积尺寸之功,就是从小事做起、从小节抓起,砥砺党性、坚守原则、培养人格。如此,“严”才有抓手,“实”才有内容,遵纪守法才会逐渐由“如履薄冰”变为“发乎自然”。(申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