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立身先立德 从政德为先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如是强调。这再次告诫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政德放在重要位置,立身先立德,从政德为先。

明好大德,忠诚于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于党,对党忠诚,坚定信仰听党话,矢志不移跟党走,是我们党对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员干部政德的首要标准。“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党员干部只有具备了信仰、信念、忠诚这些“本”和“道”,才能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才能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尺,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否则,丧失了理想信念,精神上缺了“钙”,就会迷失方向、偏离轨道,进而出现各种违纪违法问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无所畏惧地迎风浪,立场坚定地拒诱惑,如此,才能明好大德,不断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

守好公德,为民务实。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有时刻把公德放在心中,处公心、谋公利、讲公道,决策的思路才清,工作的效率才高,说话的底气才足,也才会有人听,做事也才会让人信、让人跟;只有懂得“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才能守好为官公德,赢得百姓拥戴。总而言之,干部之德在为民,要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时时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处处把群众立场站稳,事事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衡量标准,当好答卷人,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严好私德,清廉示人。如果说明好大德是从政之方向,守好公德是为民之准绳,那么,严好私德是言行之操守。那些身陷囹圄的干部,就是因为没有约束好自己的言行,让私德“蒙了尘”“缺了位”。君不见,因不注重“八小时以外”的自律,而遭到不法之徒“围猎”者有之;因不注重修身养性,而成为“温水中的青蛙”者有之;因不注重家风建设,而被“枕边风”吹垮在地者有之……“公者千古,私者一时。”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做到不做不仁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坚持省己察身,正心修身,时时扪心自问,日日躬身自省,及时校正思想偏差,果断摒弃私心杂念,慎初、慎微、慎行;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品德和清廉本色。(孟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