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良好家风,需要“绿我涓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谐,国家就充满活力;家风良好,民族就充满希望。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必然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和无穷智慧。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庭家风,强调家国有机统一,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把正家风视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一环,视为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础。千百年来,无论是在对先人的深深缅怀中,还是在对晚辈的谆谆教诲中;无论是在对风俗礼仪的遵行恪守中,还是在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中,都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指引炎黄子孙不断向上向善。

良好家风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家风是一个家族在生息繁衍过程中,慢慢沉淀积累下来,并且代代因袭延续下去,体现整个家族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文化风格。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家庭里的影响往往大于学校里的培养;童年时的教化往往重于成年后的塑造;生活中的感悟往往超过书本上的认知。而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家风就对我们进行耳濡目染的熏陶,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与家风有关。慢慢地,家风就会被内化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常态,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模式,成为我们从言谈举止到为人处世,从价值选择到是非评判,从伦理道德到人格人性的遵循和标准。因此说,良好家风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拥有良好家风,我们才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用得其所;才会塑造文明的行为,培育高尚的情操,成就美好的人生。

良好家风是一个家族兴旺发达的魂魄。无论是主动遵守还是被动服从,无论是立竿见影还是潜移默化,家风对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对整个家族的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家风良好,则家道兴盛、美誉流芳。毛泽东要求子女“夹着尾巴做人”,周恩来为亲友定下“十条家规”,习仲勋教育子女“不管当多大的官,不要忘记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无一不是老一辈革命家良好家风的体现。而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也同样展现了清白做人、勤俭持家的纯正家风。家风隳坏,则祸及全家、贻害社会。一些领导干部走上歧途,甚至全家身陷囹圄,很大程度上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导致的。

良好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涵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良好家风不仅关乎一个家族的发展,还以点滴汇聚之势影响着社会的风气、国家的兴盛。家风正则社会稳。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有了良好家风,这个家庭就会团结和睦、崇善尚德;千万个家庭有了良好家风,整个社会就和谐稳定、积极向上。家风正则党风清。如果我们每名党员都能在良好家风的引导下,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以平和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知足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精益求精之心对待事业,那么8900多万名党员的辐射作用必将推动全党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家风正则国家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谐,国家就充满活力;家风良好,民族就充满希望。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必然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和无穷智慧。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我们心灵最可靠的港湾,家风更应该是我们精神上最执着的坚守。注重家风,既是为了赓续传统、淳化风俗,更是为了涤风励德、引领未来。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要主动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让“绿我涓滴”的家风成为政治生态“会它千顷澄碧”的清风雨露。(张世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