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别被手中权力迷住了眼

“有些单位的一把手常常如赤裸的皇帝,认为自己穿着新装,一些不怀好意的身边人,也告诉你穿着新装。这时候,你会盲目自大,感到自己如同君主,一呼百应,无所不能。”一名落马官员在忏悔录中的这段话,清晰而深刻地警示领导干部:自以为令人着迷的“新装”,只不过是权力带来的幻象,一旦权力不在,“新装”也将会荡然无存。

权力本身是一种客观存在的能量,如果用来为公众办事情,就会向着好的方面转化;一旦用来为个人谋取私利,就会向着有害的方向蔓延。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这些权力如果得不到有效监管,就可能任意审批项目、任性提拔干部、私自调拨款项……这便会引来一些商人老板的“围猎”和部分下属的依附追捧。

权力带来的鲜花掌声,可以让人产生幻象。领导干部一旦被权力迷住了眼、冲昏了头,就会利欲熏心、忘乎所以,迷失自我、恣意妄为,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行走于高档会所,热衷于前呼后拥,自以为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这些人迷恋权力的光环,享受虚荣的滋味,深陷“交易”的漩涡,最终在飘飘然、昏昏然中走上了不归路。

“你以为自己有多优美的背影,其实别人看重的只是你的背景。”权力的幻象一旦被刺破,整天围在身边的“小弟”马上变脸,一天到晚推杯换盏的商人哥们儿立刻隐身……那些建立在权力之上的所谓友情或交情,必然会随着权力的失去而烟消云散。正如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的忏悔:“没有这个权力,他不会找你办事,他就不会给你送钱,或者送这么多的钱。他交的是这个权,他不是交的我这个人……”遗憾的是,许多落马官员都是在东窗事发之后才意识到这一点的。

现实生活不是童话故事,不存在任何侥幸,一旦东窗事发,带来的不仅是党纪政务的严惩抑或是牢狱之灾,还有事业的受损和家庭的破碎。有个官员东窗事发后,年过七旬的老母亲站在村口老泪纵横;另一个官员的落马消息传来,从小把他带大的姐姐掩面痛哭;一些落马官员的孩子更是觉得无颜见人,一辈子抬不起头。这其中的好多人曾经都是单位的主心骨、家庭的顶梁柱,也曾经是父母和乡亲的骄傲。一夜之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甚至沦为阶下囚……这样的落差和教训,难道不值得我们对权力带来的幻象保持清醒吗?

权力不是一种享乐,而是一副沉甸甸的“重担”,这副“重担”实际上也是一种清醒、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肩上有千斤重担,脚下要步履铿锵。不管多么位高权重,不管多么声名显赫,都必须站稳脚跟、头脑清醒,时刻铭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围着党和人民“公转”,不能围着个人利益“自转”。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定力”,才能识破权力带来的幻象而不被迷惑,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张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