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能而不劳 岂得“自安”

梁漱溟先生有这样一段话:“吃饭好好吃,睡觉好好睡,走路好好走,说话好好说,如此之谓敬。”反观时下,做不到这几个“好好”的人却并不在少数,如果说不好好吃饭、睡觉、走路、说话对他人和社会的影响还相对有限的话,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种不“好好”却是让人难以容忍的,那就是不好好工作。

有这样一些党员干部,干工作抓落实不是凭着党性、公心,而是全凭任性、私心,合意的就干,不合意的就躲、就推,甚至把少干一件事、多偷一回懒当做是占了个大便宜,沾沾自喜。说起这些来,他们不仅毫无愧疚之心,反而有得意之色,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在一般人看来,那些在物质上、利益上占小便宜的人是不厚道之人,因而不愿与之交往,甚至避而远之。然而,对于工作中偷奸耍滑占便宜的人,却常常缺少认真的审视,甚至有点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其实,后一类占便宜的人也不厚道,他少干了活,别人就得多干;他占了便宜,就得有人为他“埋单”。如果对此类现象不加重视并及时纠正的话,占便宜的“聪明人”就会永远占便宜,吃亏的老实人就得永远吃亏。久而久之,更会影响到一个单位的风气,挫伤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能说这类人不精明吗?乍看起来是有些精明的,然而稍作分析,就能够看出其愚蠢的一面。人们常说“能者多劳”,看似对能者有点不公,这不是有点“鞭打快牛”的逻辑吗?然而,若将这几个字的位置调换一下,就变成了“劳者多能”,这样看来多劳一些又有何不可呢。能者多劳,虽然比别人多付出了一些心血和汗水,但却提高了本领,增长了才干,劳苦功高,因此也能受到人们的尊重。近年来,党和政府表彰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哪一个不是多劳多能的楷模?反之,那些把不作为当做精明,把偷懒当做占便宜的人,看似是少受了苦少受了累,但却失去了宝贵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别人的能力水平都提高了,他却还在原地踏步;别人“多收了三五斗”,他却业绩平平甚至“拿不出东西来”,到头来吃亏的还不是自己?

要说仅仅是对不起自己,倒也罢了,更关键的是,党员干部中这种占便宜的心态、偷奸耍滑的行为,与职业道德和党性要求是背道而驰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北宋政治家司马光每天就寝时,都会反省这一天的所作所为,如果与所拿俸禄相当,就能睡个安稳觉;稍有不及,则“终夕不自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也应当时常思忖:所作所为是否愧对人民的期望、自己的所得?如果占着位子不作为,以偷懒耍奸为乐事,那么丢分的不仅是自己,还会让所在的部门和单位丢分。

有哲学家曾经说过:“我的生活原则是把工作变成乐趣,把乐趣变成工作。”如果说工作是快乐的、有趣的,那么,前提一定是融入其中、体验其中、奉献其中。“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既然加入到党员和公职人员的队伍中,就应该以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为价值取向,以为人民服务为不懈追求,在干事创业中须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样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