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爱心冰箱”让酷暑变清凉

近日,全国各地都被高温袭击,开启了蒸笼模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随即刮起了一股“降温公益”风:诸如北京东大桥地铁站外、上海普陀区曹杨路地铁站等地,出现了无人看管的“爱心冰箱”,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和交警等夏日酷暑里的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冷饮和西瓜等防暑降温食品物品。这一善意的举动在炎炎夏日里传递了一份清凉和爱心,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在“爱心冰箱”计划发起的初期,组织该活动的工作人员也曾担心出现“有人会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搬走”“惹众人哄抢”“吃喝过后乱扔垃圾”等问题。然而事实证明组织者“多虑了”——户外工作者和路过市民表现出的是克制、礼貌、给予和感恩,“冰水只拿一瓶,雪糕只拿一支,西瓜只拿一片”。

除了拿取物品井然有序,更令人感动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往爱心冰箱里补充物品。收获爱心、送出爱心、传递爱心……善意就这样在一次次的传递中流淌、汇聚、壮大。小朋友主动送来10瓶水,附近商铺店员端来绿豆汤,不愿留下姓名的高中生买来西瓜,成为炎炎夏日里最沁人心脾的画面。一个个普通人的“举手之劳”,汹涌澎湃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间大爱。

一个城市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生活在这里的人。“爱心冰箱”传递的互助互爱给受惠者带来的不仅仅是口腹间的清凉,还有情感上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尊重与关爱。正如一位外卖小哥所说,“感谢那些理解我们的人,给我们水和雪糕。虽然热点累点,但很感动。来北京好几年了,遇到不少好心人,很喜欢这座城市,希望可以一直为北京服务。”善待每一个在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感恩每一个为这座城市建设发展付出汗水和心血的人,这是一座城市最可贵的品质。

“爱心冰箱”,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酷暑变得清凉。这样的“爱心平台”,让需要关爱的人能够得到众人的帮助和关怀,让普通人的善心义举能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希望各种“爱心平台”越来越多,既搭建在都市,也搭建在乡村;既出现在烈日之下,也出现在寒风之中……(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