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鼓楼人语】纪律牢记心间 廉洁过好“两节”

(原标题:鼓楼人语 纪律牢记心间 廉洁过好“两节”)

2018年的中秋、国庆“两节”相继而至,怎样度过愉快、祥和、安全的节日,是每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必须认真思考和努力实践的课题。看似简单的“人情往来”,也可能是触碰纪律、法律底线的苗头和“导火索”,若是任其发展,定会破纪,直至违法。那么,我们如何做到廉洁过节,却不失礼“节”呢?

廉洁过节,就必须破除思想认识上的障碍羁绊。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区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四风”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抓细做,落地砸实。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党员干部必须摒弃和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

必须破除和荡涤认识上的障碍羁绊,做到思想永不“放假”,节日更需严格。

廉洁过节,就必须约束党员干部自身的所言所行。党员干部的所言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的涵养,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身处节日期间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就要从自身做起,从细微着眼,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要管好自己的“嘴”,坚决杜绝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言行,以及酒后失德、失态、泄密、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要迈好自己的“腿”,在动身抬腿之前,要检查是否落实请假和公车使用相关制度规定;行程中,是否能约束自己不去不该去的娱乐场所,约束自己严格遵守社会公德。要用好自己的“权”,时刻牢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从近年来南开区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 问题案件看,以节日为名,利用手中权力收受礼物、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钱物的还没有根治。所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敬畏“权力”,不能以节日为“幌”、以“体恤”下属为由、以“集体研究”为“挡箭牌”去触碰纪律“红线”,真正做到有权不任性,依规来行使。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时值“两节”,如果我们将纪律牢记心间,廉洁过好“两节”,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收获呢!(孙全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