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百人名单”刻印改革开放奋斗足迹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走过40年的改革开放,涌现出了哪些改革英雄和实干先锋?

近日,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面向全社会公示。其中既有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吴仁宝、张瑞敏、马云这样的改革闯将,也有像王选、袁隆平、郎平、李雪健等各行各业标志性人物,还有霍英东、林毅夫、陈冯富珍等积极参与内地改革开放的港澳台爱国人士。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不妨怀着真挚的感念之心,向这些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们报以掌声、致以谢意。

揆诸社会发展史,经济转型、社会进步,总离不开一大批鞠躬尽瘁的奉献者、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勇于创新的改革派。若没有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合约上按下鲜红手印,也许就没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快速推出,农村改革可能还要在黑暗中继续摸索。若没有袁庚在主政蛇口时期冲破思想禁锢,创办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可能就不会有深圳的快速崛起,不会有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一批优秀企业的快速涌现。时势造英雄,英雄也在造时势。改革开放改写了无数人的命运轨迹,无数人的奋斗也绘就了改革开放的斑斓画卷。

“我们不能再‘睡觉’了,要‘醒’过来,来一个大转变。”作为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释放出中国人民的无穷创造力和无限奋斗精神。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民族,改革开放犹如一把钥匙,打开了民族创造伟力的宝库。无论是像马云这样带领阿里巴巴集团打造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为无数中小企业创造发展机会,还是像吴荣南这样推动厦航改制,擦亮民航改革和厦门开放的招牌,抑或像南仁东这样孜孜攻克技术难关,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40年来,亿万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使国家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其实就是在纪念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人生。

马克思说过,评价任何一段历史,都无法脱离当时的历史阶段。40年前,经历了“文革”浩劫的中国,工农业生产荒废,百姓生活难以为继,还在为不被“开除球籍”而苦苦挣扎。而如今,“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崛起”,不仅让深圳、浦东这样的小渔村快速崛起成“现代化的视觉中心”,也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重塑了每一个人的生活。身处改革开放这样一场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我们每个人都有理由感到庆幸,都有理由充满自信,都有理由心存感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只要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坚持奋斗实干,中国还会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被历史铭记的方式,我们这代人必会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书写新的历史,必会因为接棒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而被历史铭记。今天,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复杂性、敏感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破解发展难题、处理改革矛盾、克服前进困难、应对围堵打压、实现社会转型,这些任务惟靠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改革穿透力才能实现。潮起东方,鼙鼓敲响,新的征程呼唤更多可负重、能奉献的改革“铁肩膀”,需要激扬更多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的改革情怀。生活于斯、奋斗于斯的我们这一代人,除了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外别无其他选择。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人世间一切的伟业都是靠前赴后继的奋斗铸就的,民族复兴的壮阔梦想只有在改革不止、奋斗不息中才能成为现实。以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为标杆,以心中的梦想、头顶的蓝天为方位,我们所向前开拓的每一步,都将创造新的“时间的奇迹”。(李达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