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强化理论武装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我们党肩负繁重执政使命、应对复杂国内外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对此,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要在理论学习上花精力、下功夫。首要的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既不能只盯着简单易懂或是自己感兴趣的部分,也不能以孤立、片面的观点人为割裂理论体系,要善于融会贯通,从整体和全局上理解和掌握。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必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及时跟进学习。在理论学习上,必须始终保持“君子终日乾乾”的精神状态,随时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数据库”。这一点对领导干部来讲尤为重要,理论学习成果好坏关系到谋统筹、抓落实本领的高低,决定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成效,决定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能否顺利推进。

学习理论,要深入思考学。深刻理解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认真学习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准确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理论水平。

学习理论更重要的是,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将理论付诸实践之中。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要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对于纪检监察工作而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理解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精髓,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在学习中运用、在运用中学习,不断提高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与水平,将理论学习成果切实转换成为工作效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提高把握运用规律的能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尉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