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我们应当涵养“不畏多难畏无难”的心态,鼓足“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干劲,把前行的每一步都叩在坚实的大地上、不懈的登攀中、人民的心坎里。如此,就一定能抵达胜利的彼岸!

万事从来贵有恒。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生态治理问题时强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事实上,不仅生态治理是如此,但凡要干成一件事,都要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切不可遇难而退、半途而废。

世间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困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容易,是因为人人都有坚持的机会;说困难,是因为真能坚持到底、做成大事的,终究还是少数。明代学者杨梦衮曾说:“作之不止,可以胜天。止之不作,犹如画地。”是成就“胜天”的伟业,还是陷于“画地”的牢笼,关键在于能否坚持到底。

观诸历史,那些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往往是能比普通人“多坚持一下”的人。孔子深知《易经》微言精义,便愈探究愈深入,愈深入而愈不知其所穷,“韦编三绝”足见其功;董仲舒求学期间“三年不窥园”,在坐冷板凳的坚守中迈向学问的圣境;西晋著名文学家左思为写《三都赋》,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用十年心血成就了“洛阳纸贵”的辉煌。

反之,功败垂成也好,功亏一篑也罢,说的都是“坚持不住”的后果。正如唐代诗人罗隐所说,“成败终须要彻头”。是成是败,要到最后才见分晓,如果坚持不到最后,就只会前功尽弃。对于这种有始无终的人,清代学者阮葵生有个形象比喻:“初至为走盘珠,稍久为算盘珠,既久则佛顶珠。”意即,起初像天然浑圆的珍珠一般,十分灵动;过了一段时间,就像扁圆的算盘珠,虽不灵动,但至少推拨得动;时间一久,则变成了佛顶珠,懒散呆滞,彻底推拨不动了。倘如此,最终落个“亦复何恨”的结局也就在所难免。

当然,能够日行千里,一定就是千里马吗?恐怕未必。清代学者刘廷玑曾言:“今日而千里矣,倘明日足茧不能千里,是乌得名千里马耶?”可见,真正的千里马不是日行千里,而是日日行千里。最可惜的莫过于,明明能做到日日行千里,却仅仅满足于日行千里,以至于半路出局、湮没无闻,白白浪费了自己的潜力。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但不可否认,有不少人是不相信自己能做到日日行千里的。殊不知,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了才值得坚持,而是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成功,源自永不回头的决心、归于一往无前的壮志,日拱一卒的坚持永远是打开梦想之门的金钥匙。

在五四运动20周年时,毛泽东同志以“永久奋斗”为题发表讲话,号召全体共产党员、模范青年要把革命干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回望,我们穿越风雨、踏平坎坷,在与困难的斗争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好路,不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干到底”吗?同一切敌人血战到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对环境问题一盯到底……一旦有了这种“干到底”的精神,就能“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改革走到今天,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当此之时,我们应当涵养“不畏多难畏无难”的心态,鼓足“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干劲,把前行的每一步都叩在坚实的大地上、不懈的登攀中、人民的心坎里。如此,就一定能抵达胜利的彼岸!(魏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