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出身贫苦更应磨砺坚强意志

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顶级足球赛事之一的美洲杯,本届比赛正酣。熟悉足球运动的人大多知道,南美洲球员大多出身贫寒。熠熠生辉的巨星中有出自贫民窟或贫困家庭的球王贝利、马拉多纳、大小罗纳尔多,有11岁就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的梅西,等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幼时生活的艰辛,使他们更懂得珍惜,甘愿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坚定地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行。

童年饱受的磨难甚至战乱创伤,磨砺出他们超常的意志品质。这些巨星的成功,固然有天赋、机遇的因素,但苦难的经历是激励他们持之以恒塑造职业精神、站在足球世界之巅的最强动力。球王贝利曾说:“我仍记得我的第一个足球的样子。其实,那个足球只是绑在一起的一团袜子。”“我童年时的生活条件十分差,但这种恶劣的环境却磨练了我坚强的斗志,使我有条件成为球王;我的儿子生活安逸,没有经历困难的磨练,他就不可能成为球王。”

不只是美洲球员,欧洲、非洲球员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小时候家境贫寒的C罗,虽然已是球场上的“高龄”运动员,但他多年来从不间断的体能训练,以及对作息、饮食的严苛自律,使他依然拥有强悍的身体、高水平的竞技状态。生长在战火中的莫德里奇,有过逃亡途中与难民踢球的经历。他通过不懈努力成长为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对过去的经历,他坦然说:“战争的磨砺让我变得更加坚强。”

很多出身贫寒的球星并不避讳自己的历史,反而培育出更加博大的人生格局。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回忆童年生活时说:“我的童年就是在贫困中度过,但我从不感到羞耻。”功成名就的C罗拍卖2011年获得的金靴奖,捐款150万欧元帮助战乱中的巴勒斯坦儿童,他还担任了印尼红树林保护的形象大使、“救助儿童”慈善组织全球大使,捐助的善款总额上千万欧元。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有人总结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人生轨迹:“贫苦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悲惨的晚年”。看看落马干部的忏悔书,有很多“我出身农村”“我生长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一类的表述,甚至不少腐败官员拿“穷怕了”说事。比如落马官员刘铁男说:“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

俗话说“人穷志不能穷”,说的是虽处境困厄,却要坚守高洁的志向。从心理学意义上讲,童年的不幸遭遇可能对人的成长产生一定影响,但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未来,更不是自己弃善从恶的理由。一个人如果成为金钱和欲望的奴隶,永远都会觉得自己“太穷”。拿“穷怕了”说事,不过是幻想博取人们同情的借口。

对一名党员干部来说,自面对党旗举拳郑重宣誓的那一刻起,就要时刻严以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惕厉自省,时刻与内心的“小我”做斗争,锤炼定力,坚定地朝着党性修养的高峰攀登。(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