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为基层减负,“减”要当先

各类会议多、文件材料多、督查检查考核多,曾给基层干部造成相当程度的困扰。为基层减负,“减”要当先。为基层减负,就要围绕简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这个关键,多做“减法”,多合并“同类项”。把基层干部从无谓事务中“拉”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精力做好本职工作,正是为基层减负的题中之义。

当然,减负的同时还需改革提效。到一些区县、乡镇街道大厅调研发现,办事窗口多但业务普遍不多。进行改革后,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成为常态。

由此而言,为基层减负,也需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解放思想。善于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而不是盲目追求“上下一般粗”,善于结合本地实际而不是盲目照搬经济发达地区经验,才能把基层减负的任务减到事业发展关键处、减到干部群众心坎里。

基层干部不怕忙不怕苦不怕累,就怕瞎忙活不出成效。把中央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落实到位,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表格中走出来,多走进村屯社区、改革现场,如此,广大基层干部才能不断创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