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综述之五】严管理强监督锻造纪检铁军

摘要: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严管思想、严管权力、严格监督,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严管理强监督锻造纪检铁军

── 2017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严管思想、严管权力、严格监督,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5件,谈话函询9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1人,立案审查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人。

严管思想  铸就忠诚担当

市纪委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领导干部带头集中宣讲、专家学者专题辅导解读、各区纪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组长一线宣讲、基层党支部书记面对面宣讲。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局级干部,参加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天津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深入学习、层层宣讲、集中培训,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市纪委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修订《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制度,全面规范中心组学习。市纪委常委深入基层宣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党课,组织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眼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强支部、促主责主业,市纪委领导利用20天时间,对委局机关党支部书记逐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约谈,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

从去年8月份开始,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在机关集中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着力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浮定神、治拖增效。各支部召开专题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运用个人查、互相提、上级点、集体找等方式,逐项对照查摆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28个党支部查摆解决问题261个、210名党员查摆解决问题909个,市纪委机关“严细深实”的作风更加凸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严管权力  强化盯住人看住事

市纪委注重规范完善制度,改进方式方法,盯住人看住事,加强自我净化,确保纪检干部在严格约束下开展工作,更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针对监督执纪各环节风险点,突出“人”这个关键因素,市纪委紧扣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制定印发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意见,立规矩、划红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在立案审查环节,建立执纪审查专题会议制度,强化对执纪审查权的制约。对拟立案问题线索的初核情况,进行集体分析研判,集体审议决策,决定是否立案审查;对决定立案审查的,研究确定审查方案。工作中,注重规范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涉案款物管理,建立审查安全责任制,有效规避工作偏差。

严肃请示报告程序,坚持做到问题线索处置及时报告、立案审查逐案报告、提出处分意见专题报告,全链条明晰审批程序,避免监督盲区,防止违规问题发生。针对案件审理工作的关键点和风险点,市纪委细化审理职责、明确审理程序、规范移送审理的材料要求。对证据、主体身份材料、违纪事实材料等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受理,不符合条件的限期补证,不能及时补证的坚决退回。制定印发了加强和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意见,对纪律处分决定的执行,从程序到内容、时限等作出严格规定,建立纪律处分执行台账,实施留痕管理。

此外,为严防巡视干部“以巡谋私”,制定了《巡视组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对监督主体和监督方式、监督谁、谁来监督、监督什么等问题,划定监督用权的制度红线,教育规范巡视干部敬畏“巡视权”,恪守权力边界,警惕权力错用滥用,给“千里眼”架设监督“探头”,确保权力在严格管控下阳光运行。

严格监督  坚决防止“灯下黑”

市纪委探索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工作,严格监督、刀刃向内,着力发现和解决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化水平。

内部巡察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就盯住什么问题。明确巡察组向市纪委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一次一授权,组长从现任区纪委书记、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市属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中选任。

巡察组进驻后,着眼查短板、找漏洞,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材料、问卷测试、受理举报等方式,重点督察区纪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派驻机构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三转”、作风建设,以及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等情况,深入查看区纪委及派驻机构在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涉案款物、档案管理和警示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7年,先后两轮分别对津南区纪委、驻市市容园林委纪检组和河北区纪委、驻市卫计委纪检组4个单位进行内部巡察,巡察组共进行个别谈话329人次,查阅有关资料7534卷,深入48个基层单位延伸巡察,发放问卷调查表775份,共发现被巡察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担当精神欠缺、内部管理不严等问题257个。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市纪委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而是点名道姓、原汁原味地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予以通报。同时,建立问题、整改、责任、督办、反馈、效果等“六清单”,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做到未巡先改,强化警鉴之效。(李建彬 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