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综述之二】狠抓作风建设不止步

摘要:2017年,市委、市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6起,处理1160人,党政纪处分566人。

狠抓作风建设不止步

──2017年我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综述

2017年,市委、市纪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紧盯节点、集中排查、专项治理,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6起,处理1160人,党政纪处分566人,其中,查处局级干部69人、处级干部577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重要节点集中曝光、顶风违纪问题及时曝光、典型问题深度曝光,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市级主流媒体,先后13批次对4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不断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紧盯节点 纠正“四风”不停歇

针对年节假期容易发生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市纪委坚持早打招呼、早提醒,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狠抓严管。

每到重要节点,都通过市主流媒体等途径,发布通知、推送短信,进行廉洁教育,严明纪律要求,公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电话、地址、网址及邮箱,既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守纪律,又鼓励群众瞪大眼睛、监督举报。2017年,市纪委先后4次印发廉洁过节通知、公布举报方式,分10批次向全市近20万名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315万余条。

与此同时,充分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明察暗访,市纪委担任“总策划”,督促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中央驻津媒体、主流媒体各演其角;组织千名纠风志愿者“扫街”暗访,做到查车号、查账目、查发票等“十个必查”。

针对不同节点,明察暗访突出公款宴请和送年货节礼、公车祭扫、公款“踏青”、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由市纪委牵头,市审计局、国税局、公安局、商务委、市场监管委等部门人员以及纠风志愿者、媒体记者参加的2个暗访组,先后深入12个党政机关、27个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私人会所等点位,通过查阅票据、实地查看、“后台”筛查等手段,检查违规购买消费卡、变相公款吃喝和违规接受健身宴请活动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开展明察暗访,在全市编织了一张立体化、全覆盖查纠之网。

集中排查 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针对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举措,深挖细查、穷追猛打,让其无处遁形。

市纪委对通过快递邮寄、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方式收送礼品,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组织隐蔽聚会、打着培训或调研旗号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采取“联查一体化、信息共享化”等工作机制,对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四风”集中攻坚、持续查纠。

探索创新隐形变异“四风”查纠机制,组织暗访组将“触角”延伸到北京、河北等省市,开展域外“四风”查纠,重点检查违规异地举办年会、节会、庆典等活动;违规异地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异地操办婚礼、生日等庆祝活动;违规开通绿色通道等特权行为。对那些妄图逃避监督、寻找“避风港”者形成震慑,促其收手知止。

2017年7月下旬至9月中旬,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组织公安、税务、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通过检查公务接待情况、报销票据、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等方式,对当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公款购买消费白酒问题进行全面查纠,对转移到内部食堂、私人会所、培训中心、“一桌餐”等场所违规吃喝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整治。

市纪委及时提出建议,将此次集中排查整治纳入十一届天津市委第一轮巡视重点内容之一。市委9个巡视组对11个单位及所属9个局级单位党组织巡视过程中,对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吃喝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着力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集中排查整治纳入执纪审查重点内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一案双查”,对顶风违纪问题,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全市共排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当年购买白酒发票记录10万余条,检查单位、商场、酒店等点位近1万个,发现问题线索252个,查实43个,处理48人。

专项治理 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自2017年2月初至12月底,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向庸懒散浮拖等问题“亮剑”,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市纪委深入开展督察暗访,组建多个暗访组,由相关职能部门干部和纠风志愿者、记者组成,对有关区和部门重点督察,每季度开展一轮明察暗访,并随机抽查街镇园区、内部处室或下属单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已察访点位126个,发现问题线索6个,制作明察暗访纪录片5部。

专项治理中,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纪检、巡视等密切协作,及时将问题线索转办到相关单位。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销账管理,突出直查快办,从严从快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问题。针对某公司实名反映市工信委推诿扯皮、不作为,主要负责人翻脸不认账,协议签订三年半不予兑现等问题,市纪委从严从快进行核查,市工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被免职,全市干部受到震动。2017年,全市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324起,处理208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5人。

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既查纠“为官不为”,又激励敢作敢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在主动履职尽责上,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李建彬 滕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