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靶向治理农村低保领域"微腐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靶向治理农村低保领域"微腐败")

日前,天津在全市涉农区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此次治理重点第一类是腐败问题,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特别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严厉惩治区、乡镇(街道)两级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在农村低保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第二类是作风问题,坚决纠正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认真整改农村低保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效率低下等问题。认真纠正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未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或电话开而不通、开而不用,日常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时效等问题。

8月底前,天津市将对三类家庭逐一排查:正在享受低保待遇的、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期间退出低保的、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申请低保审批未通过的,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与城区经济相比,涉农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更需要低保这张‘安全网’织得更牢固。坚决整治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就是为了达到查治问题、规范流程、正风肃纪的目的,斩断伸向困难群众‘救命钱’的黑手。”天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