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重点解决把“责任状”变“免责单”等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专项治理不作为不担当 重点解决把“责任状”变“免责单”等问题)

天津市辐射环境管理所与某化工公司和某医院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后,虽经多次催促,仍以项目多、人手不足为由,未及时开展现场监测,以致分别历时2年5个月和3年1个月才出具监测报告,影响两个单位正常生产经营。该所原所长赵锋、副所长高建政受到行政记过处分,综合科原科长陈永生、监测科原科长赵学军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今年第一批共6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这也是该市启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最新成果。据了解,该市去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324起,问责2082人。在此基础上,此次专项治理盯紧老问题,关注新表现,市委成立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工作规则、主要工作任务和问题线索移送管理机制等制度,组织开展实地督查、联合督查、调研督查和察访,抓重点、抓典型、抓整改、抓实效,下好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先手棋”。

据悉,专项治理聚焦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管卡压”变“推脱绕”等不想担当作为的问题,“只做二传、不做主攻”等不愿担当作为的问题,把“责任状”变“免责单”等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能力欠缺、墨守成规等不会担当作为的问题,使全市上下形成创新担当勇作为的氛围。

记者了解到,通过群众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以及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审计、考核、评估等重点工作,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梳理扫黑除恶、营商环境、扶贫助困等方面问题线索。针对发现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形成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并充分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手段,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之效。

此外,该市加大问责案例曝光力度。在该市主流媒体和市纪委监委自有媒体,开设专栏,设立曝光台,分领域、分批次点名道姓曝光被问责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广大党员干部。

“不作为不担当是对党和群众信任的懈怠和漠视,其危害不亚于腐败,必须坚决治理。纪检监察机关要立即行动起来,动真格、出快手、严问责,坚决把歪风打下去,把新风树起来,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边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