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监督贴民心、办案提质效、检查插一线 天津这些做法亮了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正风反腐在基层”电子刊第3期刊文《天津津南区:聚焦民心工程开展靶向监督》《天津东丽区:创新方式开展清结积案工作》《天津河北区:延伸触角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关注报道了天津津南区、东丽区、河北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延伸监督触角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做法。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正风反腐在基层”电子刊截图

天津津南区:聚焦民心工程开展靶向监督

“现在的政策多好啊,真给老百姓解决了大问题了,眼看我们也能从老房子搬进楼房了。”近日,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民心工程专项监督检查中,在北闸口镇向当地了解群众低保户危房改造工程情况时,义和庄村村民高大爷向监督检查组表示。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部署要求,推动2021年区内民心工程各项任务按时高质保量落地见效,津南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履职尽责,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对承担全区民心工程任务的8家处级单位以及3个镇进行了走访,共对17个涉及残疾人保障、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就业创业帮扶等多个领域民心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分配使用等风险较高、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进村入户走访、电话回访抽查、现场查阅资料,逐项开展“点穴式”监督,面对面倾听百姓心声,实打实提出工作建议。监督检查组将检查中发现的个别职能部门对基层单位指导监督不及时等4个具体问题、2条工作建议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

津南区纪委监委在本阶段民心工程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还将对第二阶段民心工程持续开展“点穴式”监督,防止监督检查浮于表面,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津南区民心工程圆满完成。

“民心工程是否真正办好办实,就要看是不是真的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开展民心工程监督检查,就是要压实相关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形成‘发现、反馈、整改’闭环,打通工作推进中的‘梗阻’,真正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让民心工程真正得民心。”津南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祖朗)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正风反腐在基层”电子刊截图

天津东丽区:创新方式开展清结积案工作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自去年7月以来,东丽区纪委监委开展清结长期未结问题线索专项行动,探索“综合研判+领导包案+督促跟进”的工作模式,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问题线索逐件过筛,制定“完工”时间表和施工图;9名处级领导干部主动包案,对14件重难点问题线索亲自上一线、打头阵;案件监督管理室对线索查办情况进行“月督办”“季晾晒”,对未如期办理情况在业务考核中酌情减分,促进提升查办质效。(郭翔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正风反腐在基层”电子刊截图

天津河北区:延伸触角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近年来,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深化细化日常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影响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列席驻在部门党组织会议、不定期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沟通情况、直插一线和窗口单位监督检查等方式,把监督工作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同时,将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胡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