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关于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分析与实践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原标题:给歪风具象 向问题开刀——天津关于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分析与实践)

天津市委、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纠正“四风”,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同时,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天津市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从发现和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归纳、提炼、概括,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集中体现在八个方面。

推诿扯皮的“拖延症”——管理服务“躲推绕”。有的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双手打太极、脚踩西瓜皮”,能推就推、能躲就躲,造成群众投诉不断,影响政府形象。如,天津市工信委与国家某局签署合作协议后3年多,不负责任、推诿扯皮、一直未组织研究细化协议条款、明确具体内容,造成信访举报,产生不良影响。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朝兴受到免职处理。

好大喜功的“功利症”——政绩工程“高大上”。有的干部重形象、图虚名,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意识不牢,搞劳民伤财、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天津市有的区为降低环保监测数值,采取高频次洒水、喷雾等“功利性”措施。有的乡镇为美化景观,种植不适宜本地生长的树种,冬季还要在绿植周边加装围挡,造成浪费。相关责任人均已受到处理。

落实不力的“懈怠症”——部署工作“圈勾阅”。有的干部对学习贯彻上级部署要求不以为然,对实际效果不管不顾、不闻不问,导致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如,天津北方信托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对市委印发文件仅做圈阅,直接归档“束之高阁”。王建东被免除职务,后因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表面文章的“漂浮症”——脱离实际“假大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只唯上,不顾下,开会喊调子、检查过场子、执法做样子,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如,河东区供热办主任季茂森明知居民多次拨打电话反映小区突发停暖问题,既未向有关部门汇报,也未到现场处置,导致问题解决不及时引发集体上访。季茂森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检查考核的“机械症”——瞄准成绩“添补凑”。有的开展检查考核机械教条,重形式轻效果,片面强调痕迹化管理,致使基层单位花大量时间、精力用在应付检查考核上。如,天津市个别企业为应付党务工作检查,要求出差在外地的党员连夜赶抄“手写”的心得体会,再连夜寄回单位,应付检查。

执行政策的“僵化症”——教条呆板“一刀切”。有的单位工作不结合实际,执行政策过于教条,执行方式简单粗暴,造成群众不满。如,天津市东丽区个别基层单位执行救助政策“一刀切”,某贫困户因收到拆迁补偿1万元,就被停发了低保补助,导致生活更加困难。该问题目前已得到有效整改。

文山会海的“周旋症”——开会发言“长空套”。有的领导干部陷于文山会海难以自拔,组织开会重形式、走过场,讲话冗长、空洞、乏味,大量的套话、空话泛滥其中,基层反响很差。如,天津市津南区一名副区长反映,2017年1月至11月共参加各级各类会议326次,最多时一个月参加了49次会议。

平庸处事的“讨好症”——一团和气“绵软松”。有的干部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庸俗处事原则,缺乏行端影直的正气、动真碰硬的勇气。如,天津市东丽区委在开展巡察个别谈话时,大部分干部对存在的问题语焉不详,调查问卷的空白卷占85%以上。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综合以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大顽疾,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宗旨意识淡漠,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立场不够牢固;二是思想认识模糊,在执行上搞变通、钻空子、打擦边球,存在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三是偏离问题导向,缺乏统筹布局,督促检查机械执行、搞形式走过场;四是制度建设缺项,现行的约束机制不健全,部分制度针对性、操作性和执行力不强,存在“牛栏关猫”现象,等等。

针对上述八大顽疾,天津市在全市范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开刀问斩”。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各级党组织找深找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形成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严肃纠治“衙门作风”和“机关病”等作风问题。天津市级机关工委把专项治理工作融入党建工作监督检查,检查指导所属84个直属党组织、抽查近千个基层党支部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督促治理重点落到实处。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共自查自纠问题2.8万多个,推动整改问题2.4万多个。天津市纪委定期开展“回头看”,通过组织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力促各区各部门问题找准找实,整改有力有度。

坚持多措并举,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举报平台和市政府便民服务热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执纪审查、巡视巡察、明察暗访、随机调研、走访企业等多种途径收集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进一步拓宽发现问题线索的渠道和覆盖面,延伸监督触角。天津市纪委围绕推进“双万双服”、有重点地对窗口单位服务、投资环境营造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多轮次、滚动式挂牌督办重点问题线索,随发现、随移交、随查办。2017年,全市各区各部门共组织明察暗访9600余次,察访点位1.5万余个,发现问题线索3700余个,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1万余个。

坚持动真碰硬,从严查处问责。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一案双查”,紧盯“关键少数”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采取多种问责形式严肃问责、倒查追责。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后,天津市东丽区、津南区分管副区长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被问责,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副区长职务。2017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459起,问责22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60人,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坚持常态长效,健全制度机制。把加强教育管理和制度建设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重点在明责、确权和抓平时、管长远上下功夫,深入分析现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在原因,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天津市信访办以“全面整治、开门整治、全员整治、纵深整治”为引领,签订了“四张责任状”,全方位、多角度“明责、压责、严责”。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细化权责清单,厘清权力边界,形成权责对等机制,做到全面履职“有法”,严格尽责“有据”,共建立完善制度规定1.5万多个,努力从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构建鼓励有作为、防止不作为的长效机制。(津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