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集体约谈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一把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集体约谈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一把手)

按照天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安排,日前,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等市领导分别对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对局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是天津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考核结果按区委、市直机关、市委办局系列排序,排名靠后的2个区委、8个市直机关和委办局党委(党组)书记被约谈。

按照市委常委会研究分工,李鸿忠约谈了宁河区、河北区区委书记。谈话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首先通报了两个区2017年度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结果和存在问题。宁河区、河北区都存在净化政治生态乏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警示教育不到位,对身边人身边案反思不深刻;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好人主义、圈子文化未绝;正风肃纪缺乏力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清查不力等问题。主体责任的落实都存在“上热中温下冷”和“雨过地皮都不湿”的现象。

李鸿忠在约谈时说,约谈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是要兑现相关制度规定,向全市昭示市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一纸空文。两位区委书记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主业、第一政绩,针对问题抓好整改,真抓实抓狠抓,务求见底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鸿忠要求,考核结果及约谈情况要通报全市,以教育、警示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抓班子,区级班子要以上率下,同时抓好区直机关,推动区直机关带好头。一头抓基层,抓基本素质、基本队伍、基本建设,从党章的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组织制度的落实抓起,把主体责任一级一级传导下去。全面从严治党要与基层组织换届相结合,与基层治理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相结合,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张国清约谈了市政府办公厅、市规划局、市国土房管局、市金融局、市市容园林委党委(党组)书记。市委常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李毅约谈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协机关、市检察院党委(党组)书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边学文主持约谈并通报了上述被约谈单位的考核结果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被约谈的10位党委(党组)书记表示,约谈内容实、点穴准,对自己是一次深深的警醒、警示和深刻的教育。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从自身做起,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政治生态清明清正,确保中央和市委部署落地生根。市委要求,受约谈单位要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1个月内报市委、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