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剑指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剑指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盯紧“五贪” 严查“五假”)

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东岳庄村党支部原书记东善义利用职务之便,伪造虚假证明,以女儿名义申请国家特困生活补助款1万余元。东善义还有其他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收缴违纪款。这是天津市剑指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盯扶贫助困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

该市形成上下联动监督体系,瞄准“五弱”、盯紧“五贪”、严查“五假”,深入发现问题,靶向精准打击。即瞄准政策执行“软”、政策宣传“淡”、资金发放“慢”、动态管理“乱”、监督检查“散”等问题,盯紧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对口帮扶等方面发生的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等问题,严查“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发生在扶贫助困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深化、细化、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

今年1至3月,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1起,处理143人,党纪政务处分108人。其中扶贫助困领域问题46起,处理49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问责17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要以中央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每年确定重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宁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