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读史 > 红色记忆 > 正文

长征路上“女护士”苏智

  • 灯光下的苏老,思绪又回到了80多年前。 杨俊琦摄影  苏智,女,1921年生于陕西镇巴,1933年参加红四方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中主要负责护理伤员,曾三过雪山草地。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其本人革命历程被《开国将士风云录》收录。  为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7月初,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长征》摄制组一行10余人走进西安,在陕西省委老干部工作局协助下,到老红军苏智家里进行实地专访。
  • “那时条件很苦,每天只能吃2两炒面,多吃一两都不行,后来连炒面都没了,皮带在火上一烤就吃了”,问及长征往事时,苏老说。
  • “更让人难忘的就是那‘马食马尿 ’,有时发现马拉的粪便里有没完全有消化的粮食,在水里一洗就又吃了;有时没水喝,碰上马蹄印里正好有马尿,也都喝了”, 当摄制组问及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情景时,苏老回忆道。
  • “翻雪山时,有的走着走着就倒下了,再也没起来”,讲起那段难忘的长征经历时,苏老眼中噙满泪水。
  • 想起长征中牺牲的战友,95岁高龄的苏老流下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