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读史 > 历史清风 > 正文

读书对联趣谈(下)

老一辈革命家中,不少人将读书视为毕生乐趣,留下了许多与读书有关的文字,自然也少不了对联这种体裁,下面就介绍三副老一辈革命家的读书对联。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
    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这是毛泽东在湖南一师念书时写下的,是根据明代学者胡居仁的一副对联改编的。胡居仁的原联是:“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胡居仁与毛泽东的对联,说的都是读书贵在持之以恒的道理,但毛泽东对原联的小改动,细细体会却别有一番意味。

胡居仁的上联说一个人要是有恒心的话,不必起早贪黑读书,长此以往会精力不济的。毛泽东的上联则将“起”和“眠”换了个位置,什么人三更起五更眠,大概只有一个心血来潮的人才有这样的作息吧,可是这样的人做任何事都只有三分钟的热度,更不可能持之以恒读书了。毛泽东的下联将“莫过”改成了“只怕”,语气更加坚定了。毛泽东青年时代写下的这副对联,也是他毕生读书生活的真实写照。

与有肝胆人共事
    从无字句处读书

这是周恩来青年时代的一副自勉联。周恩来曾有一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副对联上联说的是要结识有胆识有志向的人图谋大业,这大业自然就是中华之崛起、国家之富强;下联说的是不仅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增长社会才干,实现社会变革。

有关家国书常读
    无益身心事莫为

这是徐特立1938年赠给一位青年朋友的对联。这副对联上联鼓励青年人多读能激发自己爱国之情的书,下联则告诫青年人多做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事。虽然这副对联产生在特定的时空背景下,但对今天青年人的读书与修身也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的读书对联蔚为大观,其中有一些既奇且巧的对联,例如:

好读书不好读书
    好读书不好读书

这副对联初看起来文字一样,实际上是一副韵味十足、含蓄幽默的对联。上联第一个“好”和下联第二个“好”,念hǎo;上联第二个“好”和下联第一个“好”,念hào。意思是年少时正是好好读书的时候,却不喜欢读书;长大成人之后,想读书了,却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而没机会读书。这副对联告诉我们,不要等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才知晓读书的重要性,切不可“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