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读史 > 历史清风 > 正文

为官之要在耐烦

居官莅事,牒诉纷错,日出事生。欲每事躬亲料理,未有不以为苦者。一有厌苦之心,便有不耐之意。或草率了事,或假手他人,或阘茸稽延,或急遽无序。民亦多蒙其累,事便不得其平。不耐烦之流弊,良不浅矣。天台先生,所著耐烦说,入情入理,切中锢病。并谓耐烦,更在廉之上,尤自来官箴所未及也。大抵有不容已于斯世斯民之心,则汲汲孜孜、津津亹亹、委曲诚求,以期有济。虽烦而不厌其烦。

君子之无众寡、无小大、无敢慢,古圣之不泄迩、不忘远,无非此意。切毋视作好为烦琐,更不可徒视为能耐劳苦而已也。

《从政遗规》(清·陈宏谋 著)

■译文

为官做事,诉讼以及公文等纷乱错杂,每天都有许多事情发生,想做到每件事情都要亲自去处理,那的确是很辛苦的。一旦感到厌烦辛苦,便会产生不耐烦情绪。要么草率了事无果而终,要么推脱他人放任不管,要么无精打采拖延办理,要么匆匆忙忙没有条理。政务因此而不得妥善处理,百姓往往从中蒙受很多罪苦,就会影响到时局的稳定。因此而言,不耐烦所导致的不良后果,真是不小啊。天台先生(耿定向辞官后居天台讲学,世称天台先生)所著《耐烦说》入情入理,切中弊端。尤其是天台先生认为,“耐烦”比廉洁重要。此观点历来从政言论中都没有谈到。一些官员大都有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办些实事、作些贡献之心,那就要积极肯干、毫不懈怠,精神饱满、勤勤勉勉,想方设法竭诚尽职努力追求,以此希望于国于民有所补益。因此,事情虽然烦琐,但必须要不厌其烦。

君子不论事情多少、亦不论小大都不敢怠慢,古代圣人不疏忽眼下的事情、也不忘远,无非都是这个意思。千万不能把这些看作是喜好烦琐,更不要仅仅当作是肯吃苦耐劳的事啊!

■解读

本段话选自《从政遗规·耿恭简公耐烦说》。主要阐释为官要“耐烦”琐碎小事,不论事情多少、亦不论大小都不能怠慢。耐烦更在廉之上,不是说廉洁不重要,而是要求官员,特别是基层官员,耐烦理事是从政的非常重要的操守,折射出官员的民本意识,关系到人心向背。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复杂,既要传达落实,又要跟踪反馈,既要调解矛盾,又要平息怨愤,基层官员如果生出不耐烦情绪,怠政懒政,则对上不能领会其意,对下不能服务百姓,“民亦多蒙其累,事便不得其平”。所以,对基层来说,廉洁虽然很重要,但更要耐得住“一针穿千线”的烦琐,唯有放正心态,心地清澈,洞明世事,一切成竹在胸,才能直面正视,耐心解决,“烦”便退却。因此,基层官员只有耐住烦躁,包容一切人事物境的纷攘,排除干扰,才能最终干出一番事业。(刘入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