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视野 > 核心价值观 > 正文

电力抢修一线的“改革先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来自天津的创新型一线劳动者优秀代表张黎明在列。

“我的工作就是为滨海新区260万户居民,1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用电保障。”张黎明,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在他看来,电力抢修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着光荣。为此,他在抢修一线一干就是31年。

张黎明进行电力抢修 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供图

谁有技术特长、急难险重谁冲得上去,谁就是“英雄”。张黎明回忆刚入行不久的一个初秋,220千伏“汉大线”的铁塔遭到雷击,硅橡胶棒闪络,需要作业人员带电更换硅橡胶棒。张黎明所在的“先进班组”迅速赶到现场,发现铁塔位于回形水塘中央,带电作业又要保证工器具材料和人身的干燥状态,而当时带的梯子,走到水中央时会沉到水面以下。班组岁数最大的两位师傅二话不说,跳进泥塘,用身体架起梯子,让其他人从上面通过,保证了任务出色完成。“老师傅们关键时刻甘当人梯的精神让我非常震撼,当时就下了扎根一线的决心。”

2007年,以张黎明的名字命名的“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我们的口号是‘黎明出发、点亮万家’。这是我们对大家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张黎明说。服务队成立不久,在一个深夜,塘沽东风里小区电路跳闸,居民楼二楼的电闸箱里喷出了大火球,许多老人都吓得从家里跑了出来。事情发生后,居委会主任立即联系张黎明。经过服务队排查,这是因该老旧小区电路老化造成的跳闸导致的。服务队一面安抚居民情绪,一面开始连夜抢修,为整栋楼更换新电源、重新布线后,又联系相关部门,把东风里其余3栋楼的电路全部检修更换,避免了再次发生断电事故。《人民日报》今年5月24日曾刊文,看似平凡,实则伟大,和张黎明一样,千千万万辛勤奉献的电力工人,如同蜡烛,燃烧了自己,点亮了万家灯火。

“工作是快乐的,对于我们一线工人来说,创新,能让工作更快乐。”在其他人眼中,张黎明有个特点就是喜欢动手研究,做试验。其中,让人交口称赞的“一体式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就出自张黎明和其同事之手。据了解,以前,作业人员要爬上电线杆带电更换保险片,正常抢修耗时在45分钟左右。而一个变压器出故障,起码会影响150户居民正常用电。经过张黎明和同事一起反复试验,发明了刀片和保险片一体式的可摘取低压刀闸,修复时间缩短到8分钟,既安全又省时。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得到广泛推广,每年可以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2018年12月18日,这位“蓝领专家”作为创新型一线劳动者优秀代表,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在会场,认真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联想到天津这些年的发展,我感到更加骄傲和自豪。”张黎明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其从事的电力行业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以自己服务的天津滨海新区来说,过去是一片盐碱滩涂,现在已是智能电网支撑的智慧新城,随处可见风电、光伏等发电设施,电动汽车充电桩遍布大街小巷,综合能源服务全面推广,还将打造智慧能源小镇,能源生产消费发生深刻变革;电网建设及运行从最初的人拉肩扛,到现在无人机、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了故障自动判断、自动愈合,电网更加安全可靠。生产方式、装备水平也产生了巨大飞跃,从当初的人工操作到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电网运维,再到我们攻坚带电作业机器人提升工作效率,充分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对于电力的需求。特别是今年,天津市推行“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滨海电力公司也实施并升级了“电十条”优质服务新举措,创建了更优的营商环境。这些都是改革开放的生动诠释,激励着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奋勇前行。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张黎明说,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自己将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投身改革开放,全身心投入到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电力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中,干出一番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工人智慧和工人担当。(王浩、张静淇、唐玉洁、孙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