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延安: 宝塔山见证初心 延河水传唱清廉

中国西北角,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有一座史诗般的城市:在中国伟大而深远的历史进程中,宝塔山像中流砥柱,凝聚着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者的民族魂魄;延河像乳汁,哺育了一个曾经改变了中国命运的伟大时代。

这就是延安。1935年至1948年,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我们党实现了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的伟大历史转折,并由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这个圣地,我们党孕育了彪炳千秋的延安精神,创造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一份判决书,印证“铁一般的纪律”

在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展柜中,陈列着一份泛黄的判决书影印件。这是我党一以贯之反对腐败这一坚定态度的历史见证。

1941年底,曾经的战斗英雄、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肖玉璧被执行枪决,在解放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肖玉璧出生于陕西省清涧县马家村,从小给地主家放马,饱受剥削。1933年4月,他加入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大队清涧支队,在作战中勇敢无畏,每次都冲杀在前,立下了赫赫战功。

1940年,上级安排肖玉璧到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当局长。这是陕甘宁边区经济最困难的年头。上任后,肖玉璧却以功臣自居,不久就贪污受贿,并利用职权,私自做生意,甚至把根据地奇缺的食油、面粉卖给国民党破坏队,影响极坏。案发后,边区法院依法判处他死刑。他不服,写信向毛泽东求情。毛泽东问时任边区政府主席的林伯渠:“肖玉璧贪污了多少钱?”林伯渠答:“3000元。他要求看在过去作战有功的情分上,让他上前线,战死在战场上。”毛泽东说:“你还记得我怎样对待黄克功吧?”林伯渠答:“忘不了!”毛泽东接着说:“那么,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

就这样,贪污犯肖玉璧被依法执行枪决。1942年1月5日的《解放日报》专门发表社论指出:“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

1939年,毛泽东和延安杨家岭农民亲切谈话。

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坚如磐石。在那段峥嵘岁月里,陕甘宁边区政府先后出台《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政纪总则草案》《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政务人员公约》等一系列法规制度,要求“厉行廉洁政治,肃清贪污腐化,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

对腐败分子的严肃惩治,背后是对纪律的敬畏,对党的事业、民族未来的希望。一份判决书,见证了延安时期我们党反腐败的坚定态度和有力举措,凸显出我们党始终如一的铁一般的纪律。

一顿晚餐,悟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时光回到1940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

1940年5月,陈嘉庚(右三)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在延安。

这一年春天,旅居新加坡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带着南洋广大华侨的殷殷嘱托,率团回到祖国,慰问抗日军民,首先到达战时首都重庆。在重庆的60多天里,陈嘉庚每天被迫在各种宴会中疲于奔命,这让他十分反感和痛苦:这样的政府能领导全民共赴国难吗?民族复兴还有希望吗?

五六月间,陈嘉庚冲破国民党的层层阻挠,带着疑问访问延安。到了延安,呈现在他眼前的是这样一幅景象:“见其勤劳诚朴,忠勇奉公,务以利民福国为前提,并实行民主化,在收复区诸乡村,推广实施,与民众辛苦协作,同仇敌忾,奠胜利维新之基础。余观感之余,衷心无限兴奋,梦寐神驰,为我大中华民族庆祝也”。

在杨家岭毛泽东的窑洞里,陈嘉庚看到:“其住居与办事所亦是山洞,大小与余寓略同。屋内十余只木椅,大小高下不一,写字木桌比学生桌较大,系旧式乡村民用家俬,盖甚简单。”毛泽东宴请陈嘉庚吃晚饭,桌上只有白菜、咸萝卜干,外加一碗鸡汤。毛泽东说:“我没有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特地送来的。母鸡正下蛋,他儿子生病还舍不得杀呀!”

看过国统区的铺张浪费、腐败横行,再看到延安的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巨大的反差,给陈嘉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到南洋后,1940年12月15日,陈嘉庚在仰光华侨欢迎会上作了长达3小时的报告,特别介绍了在陕北的见闻,并兴奋地呼喊:“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是1940年2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民众讨汪大会的讲演中的生动概括。同样是这一年,毛泽东还要求:“我们要养成一种新的风气——延安作风。我们要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

作风彰显力量。一顿晚餐,折射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作为我们党优良作风的养成地,从凤凰山到杨家岭到枣园到王家坪再到南泥湾……可以说,延安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延安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为此自豪,也以传承“延安作风”为荣。

一席“窑洞对”,揭示跳出“历史周期率”新路

窑洞是延安的符号与象征。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赋予延安窑洞更加耀眼的色彩与光芒。

位于延安城西北2.5公里处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左侧山腰上的三孔窑洞,是毛泽东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正是在这个地方,毛泽东与黄炎培就跳出“历史周期率”进行了一次著名的对话,被后人称为“窑洞对”。

1945年7月,国民参政会参政员黄炎培等六人飞抵延安,毛泽东等亲临机场欢迎。自右至左:毛泽东、黄炎培、褚辅成、章伯钧、冷遹、傅斯年、左舜生、朱德、周恩来、王若飞。

1945年7月,国民参政员黄炎培、褚辅成等六人访问延安,为两党谈判搭建桥梁。7月4日,毛泽东与黄炎培交谈时,问他的感想怎样?黄炎培坦诚地说:“我来延安,看到这里事事有组织,人人有训练,一片蓬勃景象,我觉得你们实行的政策是切实有效的。但我也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在我60多年的经历中,曾耳闻目睹不少团体和朝代总是创业之始,雄心勃勃,艰苦奋斗,待到成功之后就逐渐松懈腐化,难免‘政怠宦成’、‘人亡政息’,历朝历代都无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希望中共诸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略一沉思,坚定地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窑洞对”是一个善意的提醒,是一种警示的告诫,是一记长鸣的警钟,更是一种庄严的宣示,始终要求我们党必须保持冷静清醒。延安时期,毛泽东等老一代共产党人率先垂范,严格自律,不搞特殊,赢得人民群众的爱戴,形成“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廉洁风尚。陕甘宁边区政府成为当时的抗日民主模范和最廉洁政府,同贪污腐败的国民党政府形成鲜明对比。

今天,再看看那些仍然矗立在延安的一排排窑洞,虽已显露出历史远去的痕迹,但窑洞见证、记载的这一席对话,仍能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沉的忧患意识。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今天我们始终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源泉动力。

一次演讲,阐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延安枣园西山脚下,原中央警卫团后沟操场的一块小平台上,竖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这里就是毛泽东所作著名演讲《为人民服务》的讲话台。

1944年9月4日下午3时左右,响应大生产运动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中央机关组织的生产小分队并被选为副队长的警卫战士张思德同志,在与战友给炭窑打烟洞时,炭窑突然崩塌。张思德不幸遇难,年仅29岁。

得知张思德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很吃惊,并嘱咐:“要做好善后工作。烈士的遗体挖出后,要洗干净,换上新军服。做一口好棺材装殓埋葬。开追悼会,我要讲话。”要为一个普通战士开追悼会的消息传开后,战士们都默默去采集野花,精心选择最美最大的花朵编制花圈,寄托他们的敬重与悼念。

1944年9月8日下午两点,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在中央警卫团后沟操场举行。毛泽东题写的挽词是:“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中央警卫团政治处主任张廷桢介绍张思德简历和牺牲经过后,毛泽东缓缓走上讲话台。他以沉痛激动的语气向大家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毛泽东说到这里时,张——思——德三个字,像是从内心呼唤亲人似的迸发出来,他的眼睛湿润了,噙着泪水,等说完这句话停顿时,泪水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顺着面颊流淌下来……“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毛泽东作了一个半小时的演讲。

毛泽东的这次著名演讲,凝练成《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精确阐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说得明明白白。从那以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镌刻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成为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我们党每一名党员的核心价值追求,成为我们党鲜明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如今,延安枣园西山脚这个看似简陋的小平台,因承载着这段光辉历史,已成为延安市乃至全国各地党员干部回味初心、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场所。

一座大礼堂,目睹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

延安杨家岭,雄伟耸立的中央大礼堂,因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成为我们党建党史上值得铭记的历史性标志建筑。

中央大礼堂1942年竣工落成,将西式建筑与陕北窑洞特点相结合,既节省木料,又坚固耐用,宽敞明亮。外面看,像两层楼房,里面看,又似窑洞结构。大厅用半圆拱,省去了阻挡视线的两排柱子,舞台用椭圆拱。长35米,宽30米,高11米,可容千人。

进入礼堂,主席台中央是毛泽东、朱德的巨幅头像,两边各插三面党旗,前沿石拱上是七大的政治口号“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两侧挂有六个“V”字形的旗座,上面各插四面党旗,并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标语。后墙上是毛泽东题写的“同心同德”四个大字。这些陈列所表达的意思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已经召开了六次代表大会,走过了24年的历程,这24年是胜利的24年;大会要贯彻整风精神,通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同心同德”,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这里隆重举行。七大原定会期较短,大会开始后,代表们纷纷要求延长。最后,大会开了整整50天,先后举行了21次全体会议,有26位代表发言。朱德在发言中动情地说,我们党在二十多年奋斗中已经产生了自己的领袖,这就是毛泽东同志。陆定一发言说,这次大会给他最大的感动,就是我们党真正地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空前未有的团结起来。

七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在这次具有极其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大会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正是在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纷纷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在杨家岭中共七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厉行廉洁政治的宝贵经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力量之源。如今的延安,早已成为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坐落在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刘志丹烈士陵园、谢子长烈士陵园、吴起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一大批中央和省级、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陆续建立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政务实、勇于担当,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奋进!(作者:石和平、苗生顺,魏建国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