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一、中国共产党强调“党领导一切”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实践探索基础

强调“党领导一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国家学说的基本观点。列宁在阐述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各级委员会的建立及其工作计划时指出:“委员会应当领导地方运动的一切方面,管理党的全部地方机构、人力和物力。”十月革命胜利后,他更是强调“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显然,“党领导一切”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先锋队性质、党领导人民建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性质所决定的。

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局部执政中就贯彻了“党领导一切”原则。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通过在中央国家机关设立党组和党委会、在各大行政区保留中央局建制和按行政区划建立地方各级党委会,确立了“一元化”的领导体制。八大前后,根据毛泽东“要建立一定的制度来保证群众路线和集体领导的贯彻实施”重要指示,党中央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步后,邓小平反复强调“改革并完善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改革并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是实现这个任务的关键”。根据这一讲话精神,党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开启了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探索。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八大报告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的最重要经验,并进一步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层面,强调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这些实践基础上的认识成果,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极端重要性。

二、党的十九大以来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和实践依据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在党的领导问题上又有了突破性的理论认识和重大制度安排。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兜底管总的一条;二是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首要一条;三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首;四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在总纲部分修正案增写“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一款;五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列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之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并就“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首要一条,而且是一个新的提法。在此前,党的文件中使用的多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何会有提法上的重大变化?这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问题意识。党的十八大后至十九大召开前,十八届中央在任期内开展了12轮巡视,对27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了“机动式”巡视,发现党内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特别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重。针对这一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党中央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提法,一是突出了“坚持和加强”,强调“坚持”前提下的“加强”、“改善”之中的“加强”,其落脚点和最终结果是“加强”而不是“削弱”;二是重在“全面领导”,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式的领导;三是强调“加强”基础上的不断“完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历史进程中,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认识成果和实践要求,在收录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也得到了全面体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第一个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可以说是统揽全书的总论,其后第二个专题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除了在第二专题收录的4篇文献中进行专门论述外,在相当于序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其他各个专题,党的领导问题也多有涉及。如第六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收录的《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讲话,第一条要求就是“正确理解和把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点”,另一篇《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讲话,第一条经验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录的《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讲话,首先强调的就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第十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收录的《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讲话,概括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第十一专题“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收录的《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和《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两篇讲话,分别强调了“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第十二专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收录的《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讲话,也提到了“党对教育领域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等等。还有一些专题收录的讲话,标题就直接强调了党的领导问题,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由此可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其要求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我们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

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工作实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收录的四篇文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我们如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落到工作实处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一是保持理论清醒、增强政治定力,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党的性质和国体性质所决定的,是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重要论断。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把在党的领导地位、作用问题上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中的基本方略,通过修宪,成为我国宪法的明文规定,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这就使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领导有了宪法依据和宪法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而且是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必然要求,在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决不能有任何含糊。

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有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否则就统一不了意志和行动,无法步调一致向前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以及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团结、统一、稳定、繁荣的制胜机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党忠诚老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之后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进行系统梳理,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他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作《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时进一步强调,要“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明确提出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此作出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六方面具体要求。对此,我们都要在各自的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特别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落实、作出表率。(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