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在斗争中历练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坚定斗争意志、展现斗争力量、讲究斗争方法、焕发斗争激情、坚守斗争担当,在斗争中历练成长。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定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须坚定斗争意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磨砺顽强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坚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始终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展现斗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须展现斗争力量,面对斗争有底气、有胆量,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讲究斗争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须讲究斗争方法,善于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焕发斗争激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须焕发斗争激情,在学习中努力增加知识、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在实践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善对潜在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将自己真正锻造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勤于斗争的烈火真金。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守斗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须坚守斗争担当,善于结合自身实际,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华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