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把握“三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以“斗争”为关键词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善于把握“三态”。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适应有风有雨的常态。“创业艰难百战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回望历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展望全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换句话说,在我们已经走过的道路、即将前进的道路上,没有长久的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有风有雨才是常态。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逐梦的“真心英雄”,都要有“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信念。只有真正认识到有风有雨是常态、适应了有风有雨的常态,才不会有软骨病不愿斗争,才不会有恐惧症不敢斗争,才不会有无能症不会斗争;才能够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赢得胜利。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秉持风雨无阻的心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末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事实上,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时候唯有秉持风雨无阻的心态,激流勇进、迎难而上,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吃别人没吃过的“螃蟹”,才能打开海阔天高的发展新境界。松竹梅之所以被中国人称为“岁寒三友”,正是因为它们面对风霜雨雪而无惧、历经数九寒冬而不凋。这正是中国人一以贯之的“行动哲学”,也就是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保持风雨兼程的状态。“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努力奋斗才会实现;目标不会自动达成,风雨兼程才能抵达。只有扑下身子、甩开膀子的行动者,只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实干家,才能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其实,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壮丽,风雨兼程本身就是一种壮丽;生活的美好不仅在于享有的丰富,更在于经历的丰富,风雨兼程本身也是一种美好。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全国人民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激荡出无往不至、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具体到个人,最重要的就是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梦想照亮前方路,初心激励脚下行。只要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干好本职工作,那么无论什么样的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李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