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时强调

在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的现代社会,在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的当前,治理一个大国难免会遇到一些风险和挑战。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既不能退缩畏惧,也不能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攻坚克难。在这些制度优势中,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根植人民依靠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三大优势,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根本性作用。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根据形势的不断变化及时作出重大部署,迅速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极大彰显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优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强保证。

进入新时代,要把十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集中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没有一个具有高度自觉性、纪律性的党来统一领导,显然是难以想象的。如何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首先要准确把握“核心”的基本内涵,形成思想和行动层面的高度集中统一领导。毛泽东曾形象地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风险挑战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这一复杂局面,只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准确研判形势、从容应对挑战,才能让治国理政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其次,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领导下,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让广大人民群众无论面对什么风险挑战都有坚强后盾。再次,要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通过强基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强战斗堡垒。

充分发挥根植人民依靠人民的优势。无论是夺取革命战争胜利还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抑或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我们党都始终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信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依靠人民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面对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仍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首先,要相信群众。通过理论学习、舆论宣传等多种方式,持之以恒地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不断深入基层一线亲身征询于田野、虚心问计于群众,全面梳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其次,要有效动员组织群众。有些情况下,群众并不能自发组织起来形成一致行动,这就需要加以动员和有效组织。特别是在应对风险挑战时,更需通过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政策讲解、风险告知、严格管理等各种方法,将人民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防线。再次,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始至终都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民生利益诉求,并用人民是否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改善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持续发扬人民立场优势的重要保证。

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党的全面领导可以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迅速凝聚起解决重大问题的力量;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可以使国家迅速集中有限资源用于应急管理所需的各领域。此次抗击疫情中,短时间内,全国一盘棋,“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重点地区,各种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源源不断汇集到重点地区,再次展现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制度优势。

事实证明,越是在重大挑战面前,越需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首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既反映了各方意志,调动各方积极性,又汇聚了各种资源,迅速行动起来集中力量处理问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要继续加强“三会一课”、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其次,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风险挑战,往往不会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把握大势、着眼全局,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特别是在谋划应对危机的具体策略时,既要考虑它对本地区本领域的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的影响,坚决革除地方保护主义、分散主义等不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各种错误认识和做法。(夏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