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之战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使命,跨过鸭绿江,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用鲜血和生命夯实了新中国发展的基础,谱写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壮丽华章,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儿女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和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中国共产党为维护正义与和平而作出的英明决策,它之所以为人们永久铭记,是由于抗美援朝战争极大捍卫了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极大捍卫了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6月27日,美国政府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悍然干涉中国内政。6月28日,毛泽东动员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要团结起来,做好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挑衅。10月3日,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表明一旦美国越过“三八线”中国将决不会坐视不管的决心。10月7日美国悍然越过“三八线”占领平壤,将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中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冷静审视形势,仔细权衡利弊,认为一旦朝鲜被美国占领,整个东方将受到帝国主义的严重威胁,作为中国工业基地的东北将直接暴露在侵略者的视线之内,这必将影响到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与长远发展,因此,必须出兵朝鲜。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以志愿军的名义派兵进入朝鲜境内,开始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征程。在短短的8个半月的时间里,志愿军英勇果敢地将敌人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附近。美国迫于压力,决定同朝中在板门店召开会议商讨和谈事宜。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美国与中朝方面时而谈、时而打、时而边谈边打,但不论美国如何算计,中朝军队始终掌握着战争和谈判的主动权,最终迫使美国于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作出的极其艰难而英明的决策。尽管中国人民在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正如毛泽东所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用一场战争极其宝贵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并为后续的建设与发展赢得了平稳的环境。

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抗美援朝战争的交战双方在实力上有着巨大的差距。美国作为资本主义头号强国,无论在经济、科技还是军事方面,都处在世界领先地位。相较美国,新中国无论在经济、科技还是军事上都处于劣势。但是,中国共产党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敏锐地洞察到美国的弱点,比如战线过长、战斗力弱等。毛泽东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中国人民是打惯了仗的,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是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广大志愿军将士扬长避短,一直打到了最后的胜利,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又一例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

经过抗美援朝战争,人民军队现代化作战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广大志愿军将士充分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宝贵品质和优良传统,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将不利条件化作有利条件,创造了一套用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战略方法。在战争初期,志愿军以运动战为主,在合适的地区开展阵地战和游击战,抓住美军弱点,积极开展近战、夜战和速决战,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力求在运动战中将敌人歼灭。进入战争相持阶段,志愿军调整运动战为阵地战,充分利用朝鲜山多树多的地势环境,积极修筑战争工事,改善武器装备和补给供应,实行轮番作战和轮番休整的战斗方式,有效地保存和提升了志愿军的作战能力与作战士气。志愿军还创造性地采用“打小歼灭战”“零敲牛皮糖”的战略战术,成功瓦解了敌人的现代化军事进攻,实现了军事思想和作战能力的双重提高。抗美援朝战争有效推进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空军、海军、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防空兵等现代化军队所必备的兵种,正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逐渐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同时,为保证国家安全,实现常备军的有效补充和必要时期的征召,为国防建设和人民军队的正规化与现代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抗美援朝战争让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得到巨大提升,经过战争洗礼的人民军队已经成为维护正义和平,反对一切霸权主义的坚强后盾。

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

在志愿军奔赴朝鲜作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在国内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1950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抗美援朝总会)在北京正式成立,直接负责领导国内的抗美援朝运动。11月初,中国共产党连同其他民主党派发表声明,阐明朝鲜存亡与中国安危密不可分的关系,指出抗美援朝不单是对朝鲜在道义上的责任,更是中国人民维护切身利益的必要反应。由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展开,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被彻底激发起来。

为了支持志愿军赴朝参战,国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参军热潮。广大爱国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军,一时间,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场景绘成了一幅壮丽感人的画面。毛泽东更是率先表态,让长子毛岸英随第一批志愿军入朝作战。广大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朝鲜,担负起战地运输和勤务工作。仅东北地区参加担架队、运输队和民工队的农民就达60多万。

为解决志愿军在战争初期的物资短缺问题,全国人民开展了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和爱国丰产等运动。后方群众源源不断地向前线提供炒面,东北地区更是掀起了“男女老少齐上阵、家家户户忙炒面”的热情场景,仅20多天就为前线供应405万斤炒面。在国内生产状况和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后,广大群众将各种物资分批运往前线,极大改善了志愿军的物资供应。

为了让志愿军将士安心作战,中央发动群众参加拥军优属慰问运动。仅在战争开始后的第一年,就有100多万件慰问品、70多万个慰问袋和上百万封慰问信送往前线。各地还纷纷采取优先安排就业、优先安排入学、实行农忙代耕等措施,最大限度解决志愿军烈属军属们的生活困难。各地还组织慰问团,代表各界民众前往朝鲜慰问中朝将士和朝鲜人民。志愿军也积极开展归国汇报活动,为广大群众介绍前线将士奋勇抗敌的英雄事迹和揭露侵略者的丑恶行径,激励各界群众继续支持抗美援朝的爱国热情。

为了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热情和实际行动结合起来,人民群众还创造出订立爱国公约的特殊形式,使群众的爱国热情和行动得以强化和巩固。在各级政府和抗美援朝总会、各级分会的组织下,以开展生产竞赛、优待军烈属和反对美日单独媾和为主要内容的订立爱国公约热潮在各地纷纷开展。其间,抗美援朝总会还发出号召,动员全国人民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据统计,从1951年6月发出号召,到1952年5月底,全国人民支援朝鲜前线的捐款可购买战斗机3710架。

抗美援朝彻底激发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面对帝国主义气势汹汹的侵略,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一曲伟大的爱国主义赞歌。

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军的不败纪录,使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巨大提高。它一方面为新中国的发展赢得了相对稳定的环境,另一方面让新中国真正在国际上立住了脚,实现了新中国外交事业的重大突破。近代以来,中国饱受侵略者的压迫和奴役,政府割地赔款、人民惨遭杀戮已经成了中国人民挥之不去的痛苦记忆。抗美援朝的胜利极大提振了中华民族的士气,雄辩地宣告了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在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能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彻底结束。可以说,正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正义和平的决心与意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中国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国际上发挥积极作用。1953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同印度代表团谈判时提出了处理中印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该原则不仅成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而且也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后来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1954年4月的日内瓦会议上,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与讨论了有关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1955年,新中国在万隆会议上积极推动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共同抵制美国与苏联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活动。

抗美援朝维护了世界和平与推动了人类进步事业。《联合国宪章》原则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禁止用武力破坏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任何大国或强国无权随意对小国或弱国动用武力,这既是联合国成员国在二战后所达成的共识,也是世界各国为维护国际正义与和平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出兵朝鲜的决定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成功阻击了二战后美国在亚洲的第一战,彻底打乱了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有效分化了资本主义阵营,誓死捍卫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及原则。抗美援朝的胜利,给予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事业极大的鼓舞,推动了20世纪中叶世界范围内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使一切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更加充满信心地投入到反侵略反压迫和维护世界正义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当前,我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与此同时,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抬头,令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在此世界格局大变革的关键时期,重温70年前的抗美援朝历程,给予我们以深刻启示:我们要秉持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地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进,一往无前地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变为现实。(纪亚光 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