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有效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对于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为抓手,推动行政机关适应决策新理念、新约束、新要求,促进行政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势在必行。

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规范决策行为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是规范行政权力的重点,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党员干部能否做到依法决策、有序决策,决定了权力机关能否规范用权、正确履职,关系着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党员干部在进行决策时统筹整体与部分、系统与要素的关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立足全局,做好部署。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分析问题,反对用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分析问题,既是唯物辩证法的一贯主张,也是做好行政决策工作的基本前提。行政决策始于决策的整体部署,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要坚持把好“源头关”,切实将“守方向、讲程序、守程序”作为部署决策的基本理念,并贯穿于决策全过程。

“守方向”,就是要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大局来谋划决策工作。在此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养成“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的洞察力,要认清大势、把握规律、未雨绸缪,切实增强决策的预见性;要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行政决策工作,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把握决策方向,以增强决策的战略性;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综合多方论证进行决策评估,确保决策工作有的放矢,增强决策的全面性。

“讲程序、守程序”,就是要严守“程序意识”。党员干部要结合目标任务的特性统筹制定行政决策的一般程序和基本步骤。如,在完成普通工作、常规任务时,要坚持程序从简和效率优先的原则,防止因程序繁琐造成工作拖延;在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时,要着力细化决策程序,将法定程序贯穿于决策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要在决策中严格遵守程序性原则,要将是否坚持程序、是否依法依规作决策作为评判决策质量的基本标准,加速推动决策工作的有序化和规范化。

着眼整体,协同推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不能忽视决策的任何部分、任何环节,要高度重视各环节间的关联性和协同性。

把加强顶层设计作为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的前提。在开展行政决策时,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掌握与决策相关的具体情况,为综合决策环节的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要在完成前置决策的基础上做好综合决策的具体分工,稳步进行论证、审查和最终的政策抉择;要在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强化跟踪测评,对一些偏离决策本意的次生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坚持整体推进。行政决策的目的在于解决现实问题,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要将问题意识贯穿于决策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步骤,牢牢抓住问题之间的关联性、联动性,统筹解决关联性问题,防止出现次生问题。其中,诸如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在实践中可根据决策的需要适时展开。

高度重视解决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短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既要发扬优势,也要补短板、强弱项。要特别注重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决策,坚持集中民智、表达民意、发挥民力;加强合法性审查,为行政决策找寻充足的法理依据,避免拍脑袋决策、任性决策;强化监督和问责,坚持把决策责任追踪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以确保决策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抓住关键,重点突破。整体分析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找准重点、抓住关键。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要在整体推进行政决策的基础上,狠抓决策环节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避免造成行政资源浪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解决这些重大问题做好决策、开展工作,使行政决策的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有效发挥。要进一步完善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要致力于健全行政程序法,使行政决策程序有法可依;要对行政决策的一般步骤和环节作出明确规定,特别是要为地方行政决策程序立法提供保障,并着力推动政府、公民、专家及相关社会组织在行政决策中形成良性互动;要针对盲目决策、违法决策、任性决策等现象制定行政决策程序负面清单,对行政决策程序进行严管严控。

在行政决策过程中,做好风险防范尤为关键。党员干部要养成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立足当下、把握长远,致力于规避行政决策中的潜在风险,避免不良决策给党和国家事业造成损失。此外,还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程序意识,督促党员干部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自觉遵守相应的程序要求、采取规范的决策步骤,规规矩矩办事、扎扎实实履职。(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