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总书记讲话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谋划,深刻回答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实践性,是指导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出并阐释的“十一个坚持”,就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这一思想,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在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实现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是在汲取传承中华传统法文化精华、广泛吸收人类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当前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理由根据充分、时机条件成熟、顺乎党心民意,对于统一全党全社会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凝心聚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中央宣传部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系统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

二是组织编写权威读本。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提供重要基础文本和辅助读物。编写通俗理论读本,用大众话语生动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帮助更好地理解把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三是深入进行理论研讨。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国家社科基金等理论工作平台,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学科化。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普及。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实践,深入阐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开创性意义。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网络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