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 天津广播电视台 > 新闻报道 > 正文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

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鸿忠主持 张国清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精神,讨论《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研究部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讨论《天津市关于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精神,讨论《十一届天津市委巡视工作规划》,研究部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必须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全力抓好这一战略的落地落实,走出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坚定不移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把党的执政地位落实到基层末梢,全力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的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治责任,升级加力做好帮扶工作,助推受援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持续深化我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深入了解农村现实状况和农民现实需求,摸清底数,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的动员令,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实力关系着党运国运和中华民族未来发展。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要在推进基础研究的同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要创新体制机制,念好市场大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要狠抓人才培养引进,坚定不移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强化对政策实施的监督问责,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巡视工作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把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让政治巡视的“利剑”更加锋利。要推动我市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注重巡视成果运用,形成问责闭环,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压实各级党委责任制,加强巡视巡察队伍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推动政治巡视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讨论《天津市关于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