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打铁自身硬 树起严格自律标杆

编者按: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胜利闭幕,各级党委、纪委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及时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自己摆进去,努力做到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本刊特约请部分省市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和落实措施,敬请关注。

 邓修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纪委要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纪检机关防止“灯下黑”,是全党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必须回答的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增强加强自身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思想政治之基。纪检干部出问题,往往与组织功能弱化、党管干部乏力、执行制度不严有关,必须从严肃党内生活抓起,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理论武装,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纪检干部追求高标准、不越底线。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和“七个有之”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营造纪检机关良好政治环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武器,随时随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在见人见事见思想的交锋中触及灵魂、锤炼党性。

以严立威立信,零容忍解决“灯下黑”。监督者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纪检机关不仅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也要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要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纪检干部身上的问题,发现苗头就及时约谈函询、提醒告诫,触犯纪律就作出组织调整、组织处理直至纪律处分,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要坚持清除害群之马,严肃查处压案瞒案、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维护队伍纯洁。要深入开展“一案双查”,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问责。要用足用好反面教材,深入剖析纪检干部违纪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忏悔录,制作警示教育材料,发给原单位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创新制度机制,真正让监督无处不在。不受监督的权力极其危险,纪检机关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权。要自觉接受党委的监督,纪委(纪检组)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同级党委(党组)书面报告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要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推行阳光执纪,畅通监督渠道,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纪检机关工作,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要切实加强上级纪委的监督,上级纪委要通过调研、约谈、检查、考核等多种方式,督促下级纪检组织履职尽责、加强队伍建设。要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入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探索建立纪检系统内部巡察制度,以巡促建、促防;深化内部机构改革,构建日臻完善、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和制衡体系,推进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者:邓修明 系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