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为什么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021年4月25日上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湘江战役,红军付出极其惨烈的牺牲——中央红军人数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减少到3万余人。湘江之水,被红军烈士的鲜血染红。出于对战士们的缅怀,当地百姓“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为了总结过去、开辟未来。

194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20周年之际,毛泽东主持编辑了党的历史文献集《六大以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中共党史的学习请先从讨论《六大以来》的文件入手。”

在此之前,党内既出现过“左”的错误,也出现过右的机会主义,特别是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错误给党带来很大危害。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左”倾错误,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纠正了王明在抗日战争初期的右倾错误,但党内仍然存在一些错误思想。毛泽东说,革命道路的每一步,我们都考虑过“昨天是怎样走的,明天应该怎样走”,但是没有哪个人从“整个党的历史”去考虑过。毛泽东向全党发出学习研究党的历史的号召。

《六大以来》编辑出版后,在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掀起了党内学习研究中共党史的热潮。一方面,党内同志读了之后“恍然大悟”,对错误思想有了深刻认识。另一方面,在大量历史材料面前,原先不承认错误的同志,也承认了错误。

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发表了题为《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演讲。关于为什么研究党史,毛泽东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关于党史研究什么,他说,整个党的发展过程都是党史研究的对象,但重点“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目的是“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进步”。关于如何开展党史研究,他提出“古今中外法”,“就是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最后,他还特别强调,党史研究要有立场,“应该以中国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

正是靠着不断总结经验尤其是党的历史经验,我们党从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全国胜利。

2013年7月,西柏坡纪念馆内,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块展板前久久驻足。展板上面写着我们党进京“赶考”前定下的六条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对照着说:“不做寿,这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少敬酒,现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少拍掌,我们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条坚持下来了;第六条,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赶考”永远在路上。党在“赶考”前夕定下的规矩,至今仍然迸发着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三明,中央苏区核心区。1930年1月,在红军挺进闽西时,毛泽东豪情满怀地写下《如梦令·元旦》,“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成为三明代代相传的红色记忆。这里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四个出发地之一。当年,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3.7万人参加红军,约1.12万人参加长征,到达陕北仅存76人。

在宁化县石壁镇陈塘红军医院旧址,抗美援朝老英雄张桢向游人讲述儿时见闻的红军故事。老英雄口音浓重,但“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不仅是老区的光荣,更是国家的光荣”的话语却清晰而有力。红色故事在这里流传,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为三明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1999年7月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三明岭下村调研,之后,专门召开了调研老区工作汇报会,提出“三个不要忘记”——不要忘记老区,应该积极发展老区建设;不要忘记老区人民,不断改善他们的文化经济生活;不要忘记“五老”和这些革命老干部,发挥他们的余热,关心他们的生活。

红色基因传承,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有着非常现实而具体的载体,这充分体现在农村基层党建机制创新里。在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过去的路是土路,房是危房,现在村党支部带领大家奔小康,村里无闲人、无闲日,致富热火朝天。基层党支部既有明确目标,也有规范程序,更有各方合力,能够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在三明各地的一个个基层党支部,成为激活基层治理的细胞。

红色基因传承,是一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人民情怀。“不要忘记老区,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这是掷地有声的承诺,也是坚定不移的行动。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坚持实干为要,始终把落实放在重要位置,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英雄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伟大的精神,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我们党就能不断积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孙明增 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