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挺纪亮剑惩“蝇贪” 增强群众获得感

——我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综述

挺纪亮剑惩“蝇贪” 增强群众获得感
—— 我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综述

“东丽区无瑕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原主任孟兆文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假发放工人工资等方式大肆侵吞公款,数额高达九百余万元……目前,孟兆文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是市纪委近日通报的“小官大贪”典型案例之一,也是我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缩影。

五年来,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真发现问题,真落实整改,以坚强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纪委从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疾风厉势惩治基层“微腐败”,铲除“苍蝇”之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807起,处理103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8人;查处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的“小官大贪”问题3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涉案总金额近两亿元,全部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基层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抓重点、立标靶”

——聚焦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对待‘微腐败’,绝不能‘微态度’,必须态度鲜明,‘无微不治’。”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五年来,市纪委聚焦扶贫助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资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基层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小官大贪”和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

2014年,围绕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要求,我市认真开展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集中专项整治,重点治理“农村少数基层干部涉黑涉恶、欺压群众,在基层组织选举中拉票贿选,借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5个方面问题,一批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被查处。

2016年,根据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组织开展了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典型问题在我市主流媒体通报曝光,用良好的整治效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从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入手,组织开展整治和查处农村“两补”(生产性补贴和公益性补贴)中“微腐败”专项行动,把“贪污挪用、侵占骗取土地征占、旧村改造补偿款,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惠农支农资金”等7类问题作为专项行动的靶子,从严纠处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惠农领域的黑手。

针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党员干部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问题,在河东区、河北区组织开展经济适用房专项清理试点工作,共发现领导干部违规购房305套,已清退111套,收缴房屋差额款3400余万元。

“助贫困、保民生”

——精准执纪护航精准扶贫

市纪委聚焦扶贫领域,拧紧责任链条,围绕市财政帮扶困难村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聚焦基层科队站所和农村“两委”班子等重点人群,集中整治“帮扶500个困难村资金、项目弄虚作假、截留私分”“优抚救助、农村危房改造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低保五保、社保医保中人情保”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敛财风、人情风、玩乐风。

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要求,对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盯住不放,通过部署、推进、督办、核查,严肃查处了“河东区春华街道汇和家园社区原党委副书记魏越平弄虚作假骗取低保金、武清区白古屯镇桐林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以他人名义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资格”等突出问题。

“既要确保补助补贴落到群众口袋,更要让大家看到身边的干部作风好转,感受到更充分的公平正义。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执纪,让那些胆敢向民生款物伸手的人付出代价,以‘精准’监督确保党的扶贫助困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抓督办、解难题”

——上下联动综合发力

解决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根本在于以上率下,在于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我市聚焦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中央纪委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严格审核把关、分期分批推进、定期督导抽查,高质量督办查结3批次77件问题线索,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有效拓宽监督渠道,定期开展信访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多渠道收集线索机制,每年从信访举报中梳理出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典型情况以及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单独登记、专项受理。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抓实信访督办入手,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进行及时处置,将“基层干部涉嫌贪污、挪用、截留救济物资,骗取、套取、冒领国家惠农补贴”等扶贫助困领域问题列为重点,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通过发函交办、例会催办、挂牌督办、实地促办,推动快查快结,有效提高执纪审查质量。

“严执纪、强震慑”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基层腐败的治理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公里”。五年来,我市果断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查涉及民生腐败行为,有效遏制“微腐败”蔓延势头。

落实责任不力,就要“挨板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小官大贪”坚决“亮剑”,坚持“一案双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以问责这一“利器”,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比如,从严查处北辰区青光镇杨家嘴村原党总支书记武风来伙同他人骗取还迁房47套后,对11名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追责,分别给予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五年来,在中央纪委网站、我市主流媒体曝光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25批次130起,以案明纪,做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曝光一人、警醒“四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