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摘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深刻的思想境界,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须臾不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勇气与政治自觉。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极端重要性。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深刻的思想境界,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须臾不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勇气与政治自觉。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这既是宣示,更是自信。”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卫东表示,从革命战争年代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到党的十八大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一以贯之,始终做到自身过硬,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回望党的97年历史,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的自身建设越是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越能无往而不胜。”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金城认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陕西省安康市纪委干部张新峰表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新时代新征程,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扎实改进作风,以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江苏省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爱军说。

建设好我们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带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重要的方法论和经验总结。”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伟柱表示,只有抓牢了“关键少数”,盯紧了“目标群体”,党的建设才能持续发力、才会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用”、如何发挥“关键作用”作出重要指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

“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五个过硬’的要求。”江苏省灌云县纪委副书记徐洪伟认为,这不仅表明我们党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坚定决心,也表明新时代新征程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担当诠释忠诚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宁表示,新时代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离不开持久地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全面从严治党就像一个“大熔炉”,只有经得起淬炼的干部才能扛得起历史使命。领导干部不仅要他律更要加强自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在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中百炼成钢。

“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 ,点燃了我们的激情 ,更让我们感到重任在肩 。”甘肃省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建军表示 ,作为身处监督执纪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 ,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绩回应期盼。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身心履职尽责。江苏省睢宁县纪委干部郭震表示,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从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做起,从严肃处理任何一个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严起,善作为、主动为、敢作为,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江西省兴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喜龙表示,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融进党内政治生活的“炼钢炉”,深入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顶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负得起责任。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始终要有攻坚克难、挖根除弊的韧劲和担当。”河南省杞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陶长生表示。

(本报记者 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