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邓修明: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

(原标题: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邓修明 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在新起点上的再起航、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是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如磐石、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作风建设非一日之功,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

涵养作风,要善于敦风化俗。当前“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积习难改,隐形变异时有发生。根除“四风”之弊、清理作风之垢,必须破立并举,在坚决纠正不良传统习俗的同时,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切实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久久为功,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做到春风化雨、止于至善。

弘扬作风,要坚持忠诚为民。我们党97年的奋斗历程表明,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与人民心相连、情相通,是党领导人民创造震古烁今的伟业、走向民族复兴的根本所在。“四风”问题只是表象,实质是背离党的初心和宗旨。革除作风积弊,须常思百姓之苦,常忧百姓之难,重点严查扶贫助困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官巨贪”“村霸”等突出问题,把作风建设永不停步、正风肃纪只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释放到每一个“细胞单元”“神经末梢”,以党性淬炼、忠诚担当赢得民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引领作风,要发挥“头雁”效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标杆和榜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示范带动与紧跟紧随相结合、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以“关键少数”的自我约束带动“绝大多数”的作风之变。

锤炼作风,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敢于紧盯不放,敢于较真碰硬,不能搞“温良恭俭让”。必须聚焦精准发力,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注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健全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必须勇当“啄木鸟”,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要严肃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放大震慑,以党员干部转作风换新风。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要发扬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绝不让“四风”卷土重来,死灰复燃,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