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网言网语】再出发的巡视利剑一定越擦越亮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3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2月22日至24日,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15个中央巡视组陆续进驻被巡视单位,并在被巡视单位分别召开了巡视工作动员会。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全面展开,引爆大家的“朋友圈”,很多网友在本网留言“点赞”,我们一起看看本网网友有哪些关注和期待。

利剑再出鞘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网友“龙南赖龙苹”:春节一过,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即刻出发,再出鞘的利剑开始新的五年之旅,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要继承好经验、好做法,不松劲、不停步,将巡视利剑越擦越亮。

网友“湾里邹锋”:本轮巡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吸收运用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成功经验,必将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威力,继续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网友“南城崔舟: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伴随着过去5年的巡视工作实践,中央两次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时又将巡视单列一章。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的首轮巡视,本轮巡视可谓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风向标。

网友“大美西湖”:党的十九大后,中央首轮巡视拉开序幕,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这既是新时代巡视工作再出发的动员令,也是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再显利剑锋芒的冲锋号。

网友“秋日思雨”:利剑出鞘,愈显锋芒。回望2013年5月启动的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当年只进行了两轮中央巡视,而且每轮巡视都只巡视了10个党组织,全年完成对20个党组织的巡视。而此次巡视则在春节前就作出了部署动员,距离党的十九大闭幕不过三个多月,距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作出工作部署还不到一个月,而且一次巡视3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巡视工作力度将更大、节奏将更快,我们对新一轮巡视充满期待。

网友“上栗小花”:新时代巡视工作有新要求,本轮是十九大之后新一届中央巡视工作的“首次”出发,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情况,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为省市县巡视巡察工作树立了航标。

网友“清风全南湖”: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巡视工作只会加强深化,不会减退弱化,巡视利剑只会越擦越亮,不会生锈蒙尘。

网友“溱洧书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五年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路线图”“任务书”,确定了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地位。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蓝图已经绘就,对照蓝图一项接着一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全面从严治党必将抓出新风貌、敲出新成果、走出新高度。

巡视既要发挥“探照灯”作用,也要做好“后半篇文章”

网友“wisegaga ”:巡视是反腐利剑,必须始终高悬,不断深化发展,形成威慑常在效果;必须始终善于把握政治定位,加强政治巡视,解决党组织弱化这个根源问题;必须始终结合实际,抓住薄弱点、找准关键点、选准切入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

网友“一抹红尘”:本轮巡视虽然沿用十八届中央专项巡视“一托二”的做法,但仍采取常规巡视的方式,时间则由2个月延长至3个月,时间长了,巡视内容将更全面,给被巡视党组织做一次全面的“CT扫描”。要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探照灯”“显微镜”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网友“江西龙南赖文婷”:巡视工作要依靠群众,要实地走访,多与群众拉家常,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更好摸清党员干部队伍的总体情况。

网友“清廉下城张天敏”:要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突出解决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

网友“南孔樵夫”:巡视工作最终落脚点是解决问题。作为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决不能调子高行动少,必须一步一步脚印,坚持“未巡先查、抓早抓小”,让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共识、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网友“涟漪12”:巡视的生命力在于发现问题,落脚点在于推动解决问题,只有始终树立“巡视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理念,做细做实巡视整改,才能有效强化巡视监督效果。

网友“湾里正能量”: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要以公开促整改,整改结果既进行党内通报,又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巡视过后要跟踪整改情况,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要抓典型,严肃问责。

网友“一剑飘雪”:要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创新巡视巡察制度,深化市县巡察,不断强化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

巡视干部要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和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网友“围美龙南客迎天下”: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是利剑出鞘的关键。只有在选优配强、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过硬巡视队伍,才能更好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网友“客家龙南llp”:巡视干部能否全面发现问题,是对巡视干部政治素质的检验,也是对业务能力的考验。要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着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巡视干部队伍。

网友“灵璧清风”:巡视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从严从实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巡视队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工作,练就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和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网友“湾里方剑”:巡视工作要精准发力,巡视干部就一定要瞪大眼睛看,竖起耳朵听,广开言路问,盯紧线索查,在“望闻问切”上下足功夫。只有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挖掘,有的放矢,为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问题画出像、找出病、开出方,才能彰显巡视工作的价值和生命力。

网友“湾里胡月辉”:巡视干部在巡视过程中,面对问题要大胆指出,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决不能当“好好先生”“和稀泥”,坚决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网友“清风郑东杨桥”:打铁必须自身硬。巡视工作任务重,干部群众十分关注,必须要坚守纪律红线,拒腐蚀、永不沾,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网友“我爱草莓酱”:对巡视干部而言,守住底线尤为重要,千万不能别人的问题还没有发现,自己先被发现了问题。所有巡视干部都要做到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这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