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法治保障

(原标题: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法治保障——社会各界热议监察法草案)

制定监察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环节,不仅被党中央高度重视,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全国两会期间,监察法草案不仅是会场内讨论的热点,也是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

“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制定监察法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的必然要求。”重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杰说,监察法草案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明确了监察机关主要职能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凌峰认为,监察法草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宪法修正案精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国家立法。

“监察法草案以国家立法形式,把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固定下来,贯彻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蕾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也认为,监察法草案中,处处体现着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手握权力,就得接受监督”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之一,就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委员、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骨科主任白新文说:“监察法草案明确将六类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对象,有助于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监察法草案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实现由监督‘狭义政府’到监督‘广义政府’的转变,对此我非常赞同、完全拥护。”民盟中央委员、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定珍说。

“监察法草案跟咱们真是息息相关,必须得好好学!”在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西王佐中心村,村干部们围坐一起热烈讨论。村委会委员翟亚民说,“按照监察法草案的规定,我也是监察对象了。咱们手握群众给的权力,为大伙儿办事,就得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就得接受监督。”

“医疗卫生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也是监察对象。”浙江省玉环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洪说,“作为一名医生,也是医院的管理者,我将坚持依法执业、依法行医,以优良的作风服务群众。”

“立法是党和国家大事,但也和我们老百姓有紧密关系。监察法草案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我们能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是发自内心地支持。”江西省南昌县莲塘镇居民陈维清说。

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河西庄村村民耿俊阶也关注着监察法草案的审议。“监察法草案弥补了对村干部监督的空白,能更好地拍‘苍蝇’,推动中央的好政策真正惠及老百姓,俺打心底喜欢。”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

“监察法草案对于推动我国反腐败工作法治化具有里程碑意义。”湖南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宗文表示,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推动纪法衔接,强化自我监督。

“监察法草案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监察体制改革后,成都市监察对象增加40.87万人,实现对57.79万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下一步,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依法行使职权,使反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切实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健认为,监察法草案赋予了12项调查措施,解决了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难题。对此,黑龙江省同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王振国也认为,“这促使我们进一步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转隶干部对监察法草案内容特别关注。福建省闽侯县纪委监委干部林捷说:“从一名检察官转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变的是岗位和身份,不变的是初心。我将认真践行党纪法规,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反腐败工作出一份力。”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肖韵竹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肩负起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记者 初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