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南区:念好“三字诀” 审查调查互学互鉴

日前,天津市津南区纪委监委在日常审查调查工作中总结凝练出审查违纪案件和涉嫌违法案件笔录制作与研判的“三字诀”,进一步规范笔录制作流程,提升笔录制作质量与水平。

做好笔录预案,落实笔录“三提前”。一是做好提前沟通,每次询问谈话前,询问人和记录人要深入沟通交流,明确该次笔录要达到的目的和意义;二是提前做好笔录预判,认真分析案件情况,预判被调查对象可能的应对;三是提前做好笔录提纲,按照提纲把握关键问题。

严把笔录质量关,落实笔录“三把关”。一是记录人严把记录关,强化捕抓关键信息的能力,保证笔录内容的全面、真实,杜绝语序不通顺、出现错别字现象;二是询问人严把内容关,保证案件关键内容和信息的记录准确;三是部门负责人总把质量关,确保笔录内容的完整、有效、合理,避免内容的瑕疵和歧义,不断提升笔录质量。

建立笔录会审研判制度,落实笔录“三评判”。以部门研判会的形式,集中对近期制作的各类笔录进行详读、分析,一是评判笔录是否出现低级错误及逻辑混乱;二是评判笔录是否体现案件核心要件;三是评判笔录思路是否清晰、结构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完整、问询是否有深度,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业务水平与业务能力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