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面履行两项职责⑦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一线接访”活动等方式,着力发现村组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在近期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中,该县把村组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检查范围,要求各检查组发现问题立即报告。记者从陆良县巡察办获悉,该县已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重点巡察内容,每年安排两轮以发现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为重点内容的巡察,把监督焦点对准镇、村,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延伸至“最后一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把反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陕西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媒介,通过走村入户、主动下访、现场接访以及专项或机动巡视巡察等方式,进一步畅通拓展基层监督举报渠道。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实行台账管理,确保登记不遗漏、处置不拖延、件件有着落。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党委、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各自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责任,特别要把责任压实到县乡、落实在基层。

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建立了专门的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台账,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线索处置的重点内容。同时,该区还结合村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情况,对全区14个镇270个行政村开展区委第六轮巡镇带村专项巡察。通过走村入户调查、与群众一对一面谈、向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调阅档案材料等方式,着力发现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三类重点问题。

除了在村、社区开展全覆盖排查摸底之外,浙江省温岭市还畅通扫黑除恶线索专项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奖励及保护措施,建立纪委监委、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联合会商制度,快速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发挥乡镇纪检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作用,合力查处或交叉查处,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不足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