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专评】让改革开放的大潮汇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洋

(原标题——【本网专评】让改革开放的大潮汇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洋)

万众瞩目,全球聚焦。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宣示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必胜信念,高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赢得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到2018年正好是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一组组数字,折射40年来神州大地的历史性变迁,充分显示了13亿多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主席清醒指出:“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开启了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扩大开放,并特别强调,“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确,“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一刻不停歇地扎实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是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纪念。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度深入阐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回答了我们这个“地球村”面临的时代之问。“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面向未来,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5个“面向未来”,态度鲜明、掷地有声,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提供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力量”。从2013年3月首次提出,到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宪法修正案,并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再到这次主旨演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受到国内的热烈拥护,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愈发彰显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改革开放的大潮需要汇入也必将汇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海洋。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中国40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一条启示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一方面,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我们进行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另一方面,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开启自身“海阔凭鱼跃”宽广空间的同时,也让中国风景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憧憬。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这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抉择,同时也是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抉择,同时也是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国人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艰苦奋斗再创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回答好历史答卷、回答好时代之问,用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创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