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南区:“三个监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自监委成立以来,天津市津南区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在“治病树、拔烂树”的同时,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用活“三种监督”给各单位“把脉”“看病”“打针”,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没有问题先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发现问题即纠正,充分体现监督在行动,将压力及时传到基层。

强化事前监督,提前“把脉”。通过“一表”,即《区属领导干部登记表》,了解全区400余名领导干部的工作经历、家庭背景、奖惩、个人优缺点等基本情况;通过“一报告”,即《区属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报告》,全面掌握全区各单位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九个方面以及单位中层干部队伍情况,从“树木”到“森林”,全面详实描绘各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为后期监督执纪提供详实的依据和参考。

做实现场监督,上门“问诊”。充分发挥三个执纪监督室重点监督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及信访举报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对8个镇、15个单位进行集中现场监督。通过现场查阅资料、明察暗访、与有关人员谈话等方式,对各单位“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窗口服务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相关问题提出整改意见40余条,将隐患遏制在摇篮中。

抓好日常监督,打好“预防针”。充分发挥五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通过参与驻在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会议、提出廉政审查建议、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进行日常监督,做到勤提醒、多敲打,使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弦。(津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