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党建统领 聚焦主体责任落实 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民政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市委、市委政法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民生保障要求,按照党组“抓党建、强基础、补短板、上水平”的年度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统领,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敢抓真抓严抓,有效推进民政系统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创新发展。

强化政治站位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四个意识”,明确责任体系,加大考核问责,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突出学思践悟,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市民政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每当中央、市委召开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党组都在第一时间采取班子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扩大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传达,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讨交流,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了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

突出权责对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市民政局制定了《民政局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民政局述责述廉办法(试行)》《民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3个文件,规范了述责述廉的内容、程序、方式及考核结果运用。强化追责问责,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有效形成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层层履责、失责问责的责任网络体系。

突出压力传导,强化主体责任落地。市民政局党组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抓好管党治党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导与推动分管单位党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开展了“民政之谈”,组织了“民政之巡”,推行了清单管理,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渗透到基层。

把牢忠诚首关

夯实理想信念基础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对党忠诚首关。

突出举旗铸魂,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市民政局党组提出了“学起来、讲起来、干起来”的学习贯彻要求,开展了十九大代表、局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十九大精神“三级”宣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突出学做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拓展提升,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主题宣讲、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分管单位、基层支部,开展宣讲90余次。各基层支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五月讲堂”系列活动为抓手,围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开展党员教育,强化了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狠抓真学深学,组织了275名处科级干部六中全会专题培训班。坚持以学促做,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题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特别加强了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督查整治、征求意见、通报曝光、批评教育等工作,同时进行了民政先进典型的选树表彰。

突出互学互比,积极开展“三学三比”主题教育活动。市民政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三学三比”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铸牢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忠诚的思想根基。以先进典型为引导,开展了向许帅、黄大年、廖俊波学习等系列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组织了基层工作人员专项业务培训,开展了服务技能大比武。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水平为目标,开展了民政创新发展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出台了10余个惠民政策措施。

严明纪律规矩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以党章党纪党规为根本遵循,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有效抓手,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严明纪律规矩,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最刚性的纪律约束,通过学习教育、实地践学、自查自纠、案例警示、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有效增强了党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紧制度笼子,制定了《中共天津市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局系统党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等8个制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各项制度,处以上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率、各级党组织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员干部持有出国(境)证件上交率均达到100%。各级班子严格落实以“三重一大”为核心的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凡是涉及干部任免、惠民政策出台、重大建设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都坚持按原则、制度和程序办;把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手段,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有关单位民主生活会问题》中23项内容,局系统自上而下逐级逐项对照自查,各级召开杜绝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题民主生活会170余个,党内政治生态有效净化。

运用好“四种形态”,牢固树立“严是爱、松是害”思想,坚持纪在法前,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前两种形态上下足功夫,制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要则(试行)》和《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和约谈办法》,完善诫勉谈话、提醒谈话、通报、约谈等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四种形态有力举措,有效维护了纪律严肃性。

突出政治功能

抓实基层组织建设

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把“政治强、作风硬、有本领、靠得住”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来,先后调整了基层党组织书记16人,新任各级党组织书记12人,从机关选调两名优秀干部到事业处、殡葬处党委挂职副书记,为机关党委充实了党务干部1名,补齐选强了基层党建力量。突出能力提升,举办两期110名党组织书记参加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开展了两期160名党务干部参加的规范“三会一课”培训班,组织了90名信息员参加的党员电子档案信息采集培训班,完成了35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有效提升了党务干部党建能力素质。

严实“三会一课”,把“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主题党日、党员档案管理等制度纳入党建全面巡查、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检查重点内容,加强痕迹管理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以最快速度实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严谨规范并形成常态。组织4个基层党委围绕《基层组织七项制度》落实,开展了“互查互看互比互学”活动,组织了基层支部书记党课展评。注重运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抓实基层支部建设,各级召开民主生活会30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基层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抓实重点工作,围绕基层党建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指导天福集团公司党委把党建内容纳入公司章程,改过去“党建和业务”统筹安排变“党建统领”,使党建考核更加严格,责任更加明确。接续完成了1762名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开展了党员党费收缴自纠自查,制订了党员补交党费专项使用实施方案,指导48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换届选举,组织71个基层支部开展了“五好党支部”创建,严把党员入口关,发展党员29名。制定《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意见的实施办法》,组建了4个巡查组围绕10个方面开展了巡查,基层组织力明显提升。

丰富党建载体,积极打造党员服务群众载体平台,依托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干部在殡葬丧俗治理上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了“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海之眠”等文明祭扫活动品牌效应。运用“党员挂牌上岗”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婚姻登记服务机关国家等级争创活动。注重典型选树,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评选表彰了9个先进党组织、4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推出了以徐宝宏为代表的一批全国和市级先进典型,有效凝聚了推动民政创新发展的正能量。

深化正风肃纪

持续聚力转变作风

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意识,把持续转变作风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查纠“四风”的重要举措来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作风建设成效展现民政良好形象。

密切联系群众,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民政工作29项重点工作,组织局班子成员带领各业务处室,围绕养老、救助、优抚、殡仪服务、困境儿童救助以及群众关心关注难点焦点问题,深入16个区的街道、社区开展“民政大调研”,督导工作、总结经验、探索思路办法、解决群众难题。其间在静海区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静海区基层民政力量建设先进经验,出台了《天津市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指导意见》,推动了基层民政工作。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全年累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通过网络受理办件300余件,答复率100%,满意率96.32%。

严实八项规定精神,在办公住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立言立行,以上率下,局系统办公用房全部符合标准;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办法的贯彻落实,修订完善减少会议文件、公务用车、厉行节约、公务活动经费审计监督等8个制度;采取集中管理、申报审批、定点安排、严控标准等措施,公务接待、会议文电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机关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持续查纠“四风”,狠抓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规定,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信息2000余条;由局领导带队,两次对局系统36个机关部门、服务窗口单位、小散远单位以及重点部位进行明察暗访;抓行风建设,组织老龄社福处、社会事务处等12名处级干部分别走进电台,参播《行风坐标》行风宣传和监督节目,解答热点民生问题,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保持高压态势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把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载体来抓,整合纪检、监察、审计力量,监督跟着权力走、监督跟着资金走,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和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确保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突出预防教育,将廉政从政教育纳入各级班子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基层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筑牢党员廉政从政思想防线。在局域网建立纪检监察专栏,每天发布一条廉政内容,每季进行《准则》《条例》测试,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四种形态”专题辅导,党员干部底线、红线意识明显增强。

突出权力监督,结合市委巡视整改,对局系统36个基层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和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物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人、财、物等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对5名处级干部进行了离任审计,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突出融入结合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融合发展,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为遵循,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创新工作举措,保障改善民生。

在提高兜底保障水平上,实现了低保、低收入、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等群体保障标准城乡一体化;扩大了分类救助病种范围,提高了重病人员家庭收入抵扣标准和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标准;完成了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创新建立了四级退役军人服务联络站,开展了“一帮一”解困模式;全面实施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的信息核对,扩大了市级救灾物资储备量,完善了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工作规程;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在提速基层治理创新上,拓展深化美丽社区建设成果,加强旧楼区长效管理,实施社区环境大清整,开展农村示范社区建设;强化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在社会组织中设立政治委员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了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脱钩试点,加强了慈善组织规范化建设,启动了第三届天津公益行活动;加大社会工作力度,组织编写了我市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规范。

在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上,完善服务体系,出台了民政事业“十三五”规划,起草了“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对接了2017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任务,深化了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与运营改革;推进了市属三个殡仪馆改造提升,拓展了3000元文明惠民办丧服务,深化了文明生态节地安葬和文明祭扫活动;在服务规范上,编制了收养登记服务标准,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2017年专项行动,组织了养老服务合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