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专访】陈绍旺:让不作为不担当者无容身之处

(原标题: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让不作为不担当者无容身之处──访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旺)

今年开始,我市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西青区全面贯彻落实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通过三年的持续推进,使不作为不担当这一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健全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长效机制。近日,记者专访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旺,解读该区如何推动专项治理扎实有序开展。

“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是保障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激发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精神的有力抓手,体现了市委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的坚强决心。”陈绍旺说,“西青区上下高度重视、同频共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专项治理需要一刻不放松。要抓具体,扭住突出问题,抓一个解决一个;要补短板,抓住共性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上破解;要防反弹,在巩固拓展深化上下功夫,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谈到西青区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陈绍旺介绍,在市委确定的10个治理重点基础上,西青区结合自身实际,明确13个方面的治理重点,立足当前,重在治标,以雷霆之势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出重拳、下猛药,以严惩突出问题彰显治理实效,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根治不作为不担当的长效机制。“治理过程中要做好‘两手抓’。既要纠正不作为不担当,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陈绍旺表示,一方面用好监督执纪问责这个“杀手锏”,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领导干部来一场“问责风暴”;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损失或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坚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碌无为的领导干部,坚决作出“下”或“转”的处理,切实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另一方面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保护担当作为。 

陈绍旺表示,西青区接下来将围绕“时间表”和“作战图”,把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中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坚持多管齐下,强化督查、协查、联查,让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没有容身之处。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治理的落脚点并贯穿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始终,以民声、民意、民评检验治理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