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奋斗,致敬新时代劳动者

(原标题:奋斗,致敬新时代劳动者——写在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

“五一”代表“劳动”,寓意“奋斗”。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奋斗推动着我们迈向全面小康。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致敬劳动者,奋进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劳动与奋斗是新征程上不变的时代主题

“不奋斗、不努力,幸福从何而来?”在安长君看来,奋斗就是新时代的劳动幸福观。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两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作为中铁十九局二公司机场项管部经理,安长君带领建设者们仅用113天就完成了博鳌机场一期道面、排水、飞行区消防等多个重点工程,并圆满通过竣工验收。

113天里,安长君“钉”在了施工现场,每天来回3万多步,每日工作长达18个小时。安长君说,努力工作,把工程做好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赛也秉持着同样的信念。从机械设计、电路设计、软件代码、路径规划、运动算法乃至视觉识别,张赛坚持自主研发,从头搭建自己的机器人生产体系,因为只有这样“产品才更接地气,才能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奋斗的价值绝不仅仅体现在金钱上,我更在乎的是劳动对个人理想、对社会发展的意义。”张赛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广大劳动者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勤于学习、善于实践,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幸福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施舍来的,而是奋斗来的,这已经是时代的共识。”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教授说。

什么是劳动的价值?奋斗带来的幸福又是什么?

在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眼里,带动更多人勤劳致富就是奋斗的幸福。他带头成立了“强新牲猪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加入到合作社里来发展养殖。

如何最大限度增加效益?黄树新不断琢磨新点子:在养殖的基础上,合作社以黑土猪肉为原料,做起肉丸子、腊肠、腊肉等深加工产品。按照协议,合作社每头生态猪收购保护价都要比其他品种多出500元以上,村民从中尝到了甜头。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每个人的劳动都有自己的价值。“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把自己的技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都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都是劳动应有的价值。”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新时代赋予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哲人说,一个时代的魅力在于其蕴含的精神。

从“铁人精神”到“振超效率”,从“埋头苦干”到“创新劳动”,60多年来,新中国的劳动者中,既涌现了一大批“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实干”的劳动模范,也涌现出一大批“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先进典型。

“他们身上体现的是扎实肯干的奋进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何云峰说。

在江苏省丹阳市老九曲河沿线10千伏电缆下地工程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二班副班长方美芳。从普通的电工学徒到全国劳模,多年来她一路钻研电工知识,写下了20多本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

“现在的电缆比以前的更大,结构更复杂。一根10千伏的电缆一层层剥开,到最里面还有3股,每股有19根铜线,安装需要精准到位。这既需要耐心和埋头苦干,也需要不断学习创新,优化操作工序和安装工艺,做到千股导线和接头拧成一股绳,做到万无一失。”方美芳说。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正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人生注脚。

杨铭是一位农民工,2018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0年,她凭着在沿海工厂打工积累的经验,进入红板(江西)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8年间,她在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兼任公司工伤事故申报、理赔支付、调解处理等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取得全国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资格。

“出力能把活干完,用心能把活干得更好。”杨铭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呼唤更多的智力型劳动、创造型劳动。

中国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刘云清,本是中专毕业,他刻苦钻研,练就听声辨别机器设备有无故障的本领。不满于数控珩磨机的技术受制于外国,他投身研发,反复试验,自主设计的数控珩磨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零部件的磨削精度可达发丝的二十到三十分之一,被称为“技改大王”。

“小到一个工件、一台设备,大到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其技术发展之路,都离不开每个技术工人的努力和成长,离不开每个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断打磨。”刘云清说。

“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呼唤新时代广大劳动者展现新作为

4月29日,不少人已开启“五一”小长假模式,哈(尔滨)牡(丹江)高铁的建设者们还在忙着搭建高铁运行的“中枢神经”——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接触网等四大系统。

“像信号系统特别复杂。成千上万根线缆控制着上百处信号机的颜色变化、列车位置的实时定位,任何一处的接线错误都会导致整个系统出现问题。”中铁一局电务公司信号专业项目经理宋良军说。记者看到,现场的工人们把信号设备布线当作“绣花”,不仅精准安装每一个线头,还按照花色、功能对线缆进行绑扎,做到横平竖直、曲度一致。

在北京,禄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志禄正在检查2000多公里外一家广东医院的用电指标。十多年来,他专注于做好一件事:从研发有源滤波器到防雷节电装置,再到搭建智慧节能“云平台”,坚持用科技创新手段为企业和社会节能创效。

“让‘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在世界上叫响,需要持之以恒、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在这条道路上,只要不惧困难、勇于奋斗,就一定能实现目标。”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首届中国质量工匠”、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车工裴永斌表示,新时代应大力弘扬奋斗精神,依托“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载体,营造“尊重劳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在全国劳模、国网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看来,劳模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好队伍,培养好身边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培养更多技术能手。

这位在电网铁塔上爬上爬下多年,迄今攀爬总高度已经超过200多座珠峰的老电工,业余时间除了学习,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年轻人当“教科书”,讲授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心得。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人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劳动者一定能够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以奋斗者的姿态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记者樊曦、齐中熙、吴书光、朱筱、杨思琪、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