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专评】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用行动开创更好的未来——写在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

(原标题: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用行动开创更好的未来——写在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

10年前的今天,四川汶川大地震震动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迅速开展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10年后的今天,汶川已经从震后废墟蜕变为美丽新城,实现了物质重建、经济重振、社会重构、文化重兴、生态重塑、心灵重生。中国交出了让人民满意、让世界惊叹的“汶川答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胜利的伟大壮举证明,我们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坚强的应对风险挑战、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和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的中华民族具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秀传统,在抗灾救灾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注入新的内涵,成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取得胜利,监督检查工作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汶川地震发生后,救灾资金物资数量之大、种类之多、来源之广,迫切需要确保全部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确保灾后重建工程优质、高效、廉洁。按照党中央指示要求和部署,成立了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开展汶川地震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强化监督检查,畅通信访渠道,严格责任追究,以铁的纪律护航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通过监督检查,增强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使廉洁救灾、阳光重建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促进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些不规范问题,确保了资金物资管理规范、使用透明和工程项目优质合规、安全高效,促进了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办了一些违纪违法案件,有效防范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党的十八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个方面,监督检查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如,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加强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汶川地震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之后的一系列实践表明,强化监督检查工作,是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的有效做法和宝贵经验。

10年淬炼,10年新生。今天的汶川,更像是一扇自信自强的窗口,映照着中华民族挺立不屈、矢志复兴的新传奇。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下,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充分说明只要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就能战胜前进路上的任何风险挑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曹俊明)